四川芦山发现清朝《外交报》 登公文广告保存完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芦山发现清朝《外交报》 登公文广告保存完好
2009年04月03日 15:3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份载有皇帝谕旨、外务部奏折,以及外交大事记、世界大事记等的清代宣统年间铅印版本《外交报》,近日惊现芦山县一居民家中。同时发现的还有刊有谕旨恭录、要件、奏议等的《四川官报》,虽然纸张已经褪色,有的地方遭遇虫蚀,但里面的铅印文字却保存完好,一字不漏。当地史地专家看后认为,这两份旧报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发现:百年老报藏于老式木箱

  发现家里拥有两报的人姓程,现年40余岁。“几天前,我回老家为爷爷上坟,在芦山县龙门乡老房子里无意中发现了旧报纸。”程先生介绍说,听老一辈人说,他爷爷曾是芦山县有名望的举人,舞文弄墨的同时,最爱收藏。

  当天,程先生在楼上打扫清洁,意外发现一个较为隐蔽的位置,放着一口老式木箱,里面装了不少纸张,以及一些已褪变色的书籍。他顺手拿了两本一看,一本在封面上写着“大清邮政局特准挂号;外交报;外交、世界大事记文版,以及庚戌年第六号”等字样,类似于今天报纸一版上的导读内容。

  里面的内容有东方杂志介绍,有“丸药真样谨防假冒”的药品广告和银行广告、百科全书广告等,可谓包罗万象。另一本封皮上面写的是“四川官报”,里面有皇帝谕旨恭录、要件、奏议,有本省近事十四则、京外新闻七则、外国新闻七则,以及专件等。程表示,此报如果有价值的话,他将妥善保存。

  专家:有一定史料和收藏价值

  两份泛黄且被虫侵蚀的老报纸有没有史料价值?雅安史地专家曹宏翻阅后认为,两份老报纸有一定史料和收藏价值,“如果能搜集齐,那价值更大。”

  曹宏说,清光绪二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1902年1月4日)《外交报》创刊,为旬刊册报,到清宣统二年十二月十五日(1911年1月15日)停刊,共出版300期。

  曹宏说,按现在的说法,《外交报》就是“中央级权威媒体”,当时政府官员才能见到。而《四川官报》同样为官办报纸,只是级别低一等而已。从两份报纸中,可了解清朝未年办报的形式和发行渠道,可查找到一个时期国内外所发生的大事要事,用报上登载的大事要事佐征民间传闻等,还可弥补事实的缺失。(彭加权)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