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哨兵被袭案主犯称:踩点途中仔细研究通缉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宜宾哨兵被袭案主犯称:踩点途中仔细研究通缉令
2009年04月03日 15:5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伍勇指认藏枪地点
伍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伍勇自白

  我在南岸佛现山、城区真武后山都有好几个隐蔽的藏身山洞,我常常一呆就是一两个月□换“伙伴”主要是考虑多次作案容易暴露目标,每个作案“伙伴”都不知道我的真实姓名□我研究悬赏通告,看警察掌握了什么证据;还会阅读书籍,研究一下警察的侦查措施

  3月31日晚,随着“2·23”系列持枪暴力犯罪案件的“二号”嫌疑人张自顺归案,以伍勇为首的持枪暴力抢劫团伙宣告覆灭!此系列案时间跨度大(8年),犯罪性质异常恶劣,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通过多番努力得以在大益看守所与伍勇展开“对话”,了解他为何要枪击哨兵、保安,及抢劫内宜高速公路。让人非常吃惊的是,即使在被通缉期间,伍勇也多次乔装出行“踩点”下一个犯罪目标,甚至还拿着警方的悬赏通告仔细研究,研究“对手”究竟对自己了解多少,其高犯罪智商及反侦查能力都出人意料!

  为什么作案要换同伙?“多次作案容易暴露目标”

  记者:在2001年的宜宾城区北通道抢劫案、“11·11”案、“2·23”案中,你每次纠集的同伙都不同,为什么?

  伍勇:我物色的“伙伴”都是一些无业或流浪人员,因为这些人文化少、头脑简单,也很需要钱,只要多向他们灌输一些“找钱门路”,他们就很容易听我的。最初我找他们聊天、吃东西,并在生活中给予一定的帮助,一来二去,让他们庆幸交上了一个“同病相怜”的朋友,之后我才慢慢引导他们和我一起干。

  换人主要是考虑多次作案容易暴露目标。每个“伙伴”都不知道我的真实姓名,和张自顺抢北站时我就化名“张红斌”,干完后各奔东西,即使案发警察也不容易找到我。

  有没有想过报答母亲?“我也想找了钱让她过上好生活”

  记者:你如何看待离异的父母,你母亲含辛茹苦把你养大,你有没有想过怎么报答她?你有过心仪的对象吗?

  伍勇(将手一挥,非常不屑):父母的离婚对我没有丝毫影响。对于父亲,我非常憎恨,他那种因为有了点钱就搅上别的女人,抛弃了我妈,又想卖掉女儿的行为极其可耻。我小时候和妈妈感情很好,但长大后交流就很少了,和她谈不拢;(叹气)其实我也想找了大钱让她过上好生活,但现在……(沉思片刻)如果真的遇到心仪的对象,生活也很如意,这些事也不会发生。

  作案后你们躲藏哪里?“我有好几个隐蔽的藏身山洞”

  记者:你作案用的枪支弹药、头盔服装等从哪里来?作案后你们躲藏到什么地方?抢劫的钱怎么分配?

  伍勇:火药枪都是我自己做的,我在部队呆过,而且农村打鸟的枪也摸得多。头盔等仿冒服装是从商店买的。我在南岸佛现山、城区真武后山都有好几个隐蔽的藏身山洞,我常常一呆就是一两个月。之所以选择山洞居住,一方面是为躲避警方,另一方面也是要锻炼自己的意志。我常常是买几十、百把斤大米放在洞里,然后呆在里面阅读书籍,饿了就到附近挖点土豆萝卜混在米里煮熟,撒上点盐就吃了。每次作案后,我们会跑到人迹罕至的僻静处,换掉作案的衣服,然后把钱分了,我拿大头,其他人拿小头。

  知道到处都在通缉你吗?“悬赏通告我顺手拿了张来研究”

  记者:你知道自己会被抓吗?你知道到处都在通缉你吗?你喜欢怎样的生活?如果上大学,你会不会走正路?

  伍勇:我知道迟早都会被抓的,只是没想到这么快。我会用电脑上网。作案后,电视、网络都铺天盖地发布消息,我想自己迟早会进入警方视线。城里随处可见悬赏我们的通告,我顺手拿了张来研究,看警察究竟掌握了我们什么证据。在躲藏时,我会偷偷溜到城区书店阅读书籍,研究一下警察的侦查措施。我最喜欢宁静的田园生活,有段时间也曾想当作家。就是考上大学,我仍然坚持我的做法(犯罪)。

  在采访中,伍勇声称,自己最遗憾的是没能按原计划,再次实施抢劫。在记者面前,他似乎很真诚,却又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他说自己被抓那天很狼狈,衣服被扯开了,鞋子弄掉了一只,让他很不舒服。由此可见,他很在意自己的形象,内心深处也是极其爱自己的。也许因为这种自爱,导致了一种自负,让他走上了一条虚妄的自我放逐、自我毁灭之路。(唐逸 罗暄 田富友)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