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风景区大片林木被毁 处罚轻描淡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一风景区大片林木被毁 处罚轻描淡写(图)
2009年04月08日 09:2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砍树现场
毁林修路留“伤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景区毁坏林木数量,阆中有关方面首次调查是118株,处罚3194元;而南充有关方面再次调查变成263株,处罚4288元,即使这个结果,也与南部禹迹山风景区实际估计毁林株数相差约10倍。“旅游景区毁林触目惊心是事实,为何处罚却这般轻描淡写!”昨日上午,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南部禹迹山风景区向省林业厅紧急申诉求助,称禹迹山毁林严重,当地林业部门调查纵容包庇,请求省厅重新调查处理。

  毁林修路:风景区界山平添“伤疤”

  “好端端的国家3A级风景区活生生划了道‘伤疤’出来,咋不叫人寒心嘛!”踩在松软的泥沙土路上,禹迹山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工作人员昨日还难以平息心中的不满,“脚下原来都是很好的植被,现在弄成黄沙土路了。”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点放眼望去,在临近禹迹石景点的地方,有一个700多平方米的简易停车场,一条近1公里长、四五米宽的土路从山脚环绕到了山顶,路边到处堆着拦腰折断的林木。

  南部县文管所长兼禹迹山景区管理所长陈刚说:“这种非法行为严重破坏了森林资源、历史古迹和地形地貌,违反了森林法、国家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文物保护法等多项法律法规,作为事发地的墙子岩,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范围。”

  两地分歧:处罚毁树量竟相差20倍

  据介绍,2008年,禹迹山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区,禹迹山大佛和禹迹古堡、禹迹石、禹王庙等历史人文景观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上世纪80年代,南部县和阆中市就在禹迹山大面积栽植美国湿地松,经过近30年的封山育林,3平方公里、2000多亩的美国湿地松全面成材,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游客看万顷碧波,听千亩松涛的好去处。

  然而从2月17日开始,家住禹迹山山顶的阆中福星乡村民黎万海等人为方便自家农家乐经营,用大型机械设备,成片地非法砍伐树木,推出了一条4至5米宽、1公里长的公路至禹迹山顶。据南部方面的估算,共砍伐树木2000多株,破坏林地约4000平方米。看到多人上山砍树,2月19日,景区工作人员出面阻止,难题随之而来。黎万海等人声称,他们在阆中地盘上修路,南部没权去管!

  由于毁林修路现场大部分在阆中境内,景区向南部森警报案外,还致函阆中市林业局要求严肃查处。2月25日,南部县旅游局与禹迹山景区管理所、南部县林业局负责人专程前往阆中市林业局报案,协调立案侦查相关事宜。确定由阆中市公安局森警大队立案,南部森警大队参与、禹迹山景区管理所配合。

  2月27日,阆中森警大队作出行政处罚:核定毁林面积2480平方米,处罚24800元;树木118株,处罚3194元。由于双方认定的差距太大,3月19日,南部县旅游局给南充市林业局呈送了《关于严肃查处在南部禹迹山大肆砍伐树木,严重破坏地形地貌的紧急报告》,提出7点质疑,其中争议最大的是认定被砍伐的数量。

  南部方称,作案者推了1公里长的公路,大约有2000多株被砍伐,但阆中森警校定的数量却只有118株,差距近20倍。

  再次调查:毁坏树木猛增一倍多?

  3月31日下午,南充市森林公安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召开调查情况通气会,阆中、南部森警大队和南部县旅游局、禹迹山景区管理所负责人全部到场。会上宣读了对禹迹山毁林事件责任人的处理结果,查出毁林面积2352平方米,处罚23521元,树木263株,其中幼树20株,处罚4288元,共处罚金27809元。联合调查组责令作案人,必须恢复禹迹山林地原貌。

  砍树结果为何有这么大的差异?阆中市林业森警大队大队长鲜国福表示,修路砍伐林木,这是家住禹迹山阆中境内福星乡黎万海和黎建龙两家农户的个人行为,他们没有施工手续和林木砍伐证。对于被认定的118株被砍树木,鲜国福称,他们到现场时,林木已经运走了,这个数据是他们挨家挨户调查出来的,没有偏差,118株是胸径5厘米以上的树木,并不包括5厘米以下的小树,“阆中森警在此案的侦破和处理过程中,没有纰漏”。

  质疑调查:禹迹山景区求助林业厅

  原以为这就是最终调查处理意见,没想到风波再起,禹迹山风景区对阆中森警和南充市林业局的调查结果都表示强烈不满。他们在给省林业厅的申诉求助书中称:“事发后,阆中市森警接到报案电话不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阻止,使本来可以控制的局面没有得到及时控制,造成了更大的损失;阆中森警赶到现场时,砍伐的树木已运走,他们仅仅走访了几户当事人,报了个118数据就草草结案。事实上,图片、录像资料显示在2000株左右。

  “南充市林业局第二次调查时已是案发40天以后,所有罪证已经消失。但就现场数的残留树桩仍达200株以上,没有人深追树是谁买的、谁运的、运到何处去了、运了多少株等等,草草收场了事。”求助书里说。

  森林公安局长:调查签字不存在地方保护

  南充市森林公安局长鲁廷建认为,景区负责人对调查原始数据签了字的,应当认可这个结论,不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景区在上报材料中称,毁林面积之大、数量之多、破坏地形地貌之严重、负面影响之广实属触目惊心,案情重大,对风景区的影响难以挽回。

  禹迹山风景区管理所请求省林业厅组成调查组,还原事实真相,彻查玩忽职守及相关责任人。

  文/图记者苏定伟

  新闻资料

  禹迹山位于南部县城东北方20余公里,横亘于南部、阆中交界处,景区以山脊为界,山势雄伟,周围百里群山环合。相传大禹在此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后人在此山顶修建大禹寺,山因此得名禹迹山。自古墨客骚人常游历至此,称之千里嘉陵第一名山。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