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下班抄近路遭遇木船翻覆 2人死亡1人失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工人下班抄近路遭遇木船翻覆 2人死亡1人失踪
2009年04月08日 13:4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午,在渝北区双凤桥街道松玉水库,8名负责铺设排污管道的工人下班时为了抄近路,冒险乘坐小木船前往对岸,不料木船在水域中央失控翻覆,两人溺水失踪。而先前还在岸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的工头刘进(音)为了救人,跳入水中同样失踪。直到记者发稿,失踪的第三名工人仍未被找到。

  回忆:

  工头下水救人失踪

  昨天中午12点50分,记者赶到出事的松玉水库。水面上异常平静,一条粘满泥土的小木船靠在岸边,一名刚完成搜救工作的年轻消防战士坐在船边,摸着湿漉漉的短发叹气。岸上站满了围观的群众,一名女子悲痛的哭声在水库内回荡。痛哭的女子是失踪者刘进的妻子。

  据现场工人郭师傅介绍,他们一共10多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在松玉水库边挖掘沟渠,安装排污管道,刘进是带头的小工头。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工人们干完上午的活儿,收拾工具准备回工棚吃饭。52岁的周天全和一些工友直接跳上了停在岸边的小木船,打算乘船到水库对岸。“危险,不过多走几步路,坐船好危险嘛!”还没收拾好工具的刘进提醒众人,但平时也有工友乘船到对岸,因此并没有引起工人的重视。

  郭师傅说,当天上船的人特别多,“一下子就跳上(船)去七八个人,船还在岸边时就来回荡得很厉害了。”

  郭师傅扛起工具刚走了几步,“砰”的一声闷响从水库中央传来。“回头一看,只见木船已经底朝天扣在水面上了。”几个工友在水中拼命挣扎,水面上就像开水沸腾一样,冒着水花。

  “还站着干什么?快来救人!”刘进顾不得脱衣服裤子,直接从岸上跳进水里,向着木船的方向游去。

  郭师傅立刻拿出电话报警求救,一些识水性的工友,包括工头刘进的父亲自己游了上来。刚刚脱险的工人们脱下湿衣服,坐在岸边喘气,大家一清点人数,“怎么少了三个!”

  “我儿子呢?他把我救上来,他人呢?”刘进的父亲光着脚来回跑,可就是找不到儿子。

  现场:

  帽子手套留在水边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溺水失踪的工人分别是刘进和刘进的幺爸倪尔清(音),他们都是木耳镇人。还有王家镇的村民周天全。

  中午1点30分,水库边上拉起了警戒线,围观的群众有数百人之多。据参与救援的渝北区消防支队二中队的战士介绍,他们下水进行了搜寻,但没有找到失踪者。“水冰得浸骨,中央水域至少有三四米深。”

  在水库对岸的工地上记者看到,几段排污管道正准备安装,沟渠已经挖好。用来牵引木船的绳索扔在水边,这根绳索只有大拇指粗细,两端分别固定在水库两岸。岸边的大石头上,摆着一双满是黄泥的布手套和一顶草帽,草帽边缘还写着一个红色的“进”字。

  “这可能就是刘进的帽子。”工友李师傅称,船翻时,就只有刘进一个人还在收拾工具,草帽和手套应该就是他留下的。而且刘进是在救了他父亲后,再去营救幺爸倪尔清和工友周天全时溺水出事的。

  调查:

  翻覆小船不该载人

  双凤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在通报情况时介绍说,松玉水库岸边的工地是当地排污工程,该水库曾经是渝北区的饮用水基地,占地面积104亩。后来由于工厂的废水污染,政府才决定修建排污管道以改善环境。事故发生后,渝北区政府、公安、安监等部门相继赶到现场,参与搜救和处理工作。

  该负责人强调称,发生翻覆的小木船平时是用来运送货物或是工具的,不能供人员在两岸来回。当时共有8名工人乘船,其中6人获救,2人失踪;刘进在下水救人时也溺水失踪。

  记者发现,从水库对岸的工地回到工棚,可以沿着岸边步行,但需要走两三百米;而乘船到对岸,两岸之间的距离不到50米。乘船显然是捷径,但工人们为“抄近路”付出了代价。

  打捞:

  蛙人下水捞起两人

  下午5点,重庆中山舰打捞公司的专业打捞人员赶到现场。经过半个小时的准备,全副武装的蛙人下水进行搜寻。

  下午6点左右,工头刘进被第一个打捞上岸;6点50分,周天全也被拖上岸来。两人都已当场死亡。

  至晚8点30分记者发稿时,打捞工作仍在进行中,第三名失踪者倪尔清生还的希望已十分渺茫。

  目前,事故原因的调查及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 谭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