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县村民举报信曝县法院长期乱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津蓟县村民举报信曝县法院长期乱收费
2009年04月08日 15:16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4日,张惠峰接到天津市蓟县人民法院电话,承认在处理他的案件时多收费,将予以退还。

  事情还要追溯到2005年。这年3月30日,经营蓟县喜洋洋批发站的张惠峰受到卫生局处罚,原因是他卖的饮料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张惠峰不服,把蓟县卫生局告上法院。当年4月14日,蓟县法院受理此案。两个月后,张惠峰败诉,从此踏上漫漫上诉路,至今未果。张惠峰认为,先不论判决公正与否,法院乱收费是肯定的,如今又有退款单为证,于是致电半月谈编辑部,反映相关情况。

  “过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法院现在才退钱给你?”记者问。

  “肯定是王院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看到了我写给他的举报信,作了批示,蓟县法院才肯把钱退给我。”

  “那么法院怎么解释这笔退款?”

  “法院说以前收的是押金,所以现在退给我。如果是押金,2005年审完案子就应该退我,为什么现在才退?我不相信蓟县法院说的话。”

  之后张惠峰给半月谈编辑部发来了一封举报信,其中写道:“蓟县法院长期不开票,乱收费的事例举不胜举。”半月谈记者决定赴蓟县采访核实。

  收费乱象

  3月25日,天气晴朗。记者赶到位于蓟县马伸桥镇东孔庄村的张惠峰家里时已是午后。听说记者要来,邻村、邻乡几个有相似遭遇的村民已等在那里。

  张惠峰向记者提供了法院乱收费的证据——4张收费票据和1张退款票据。票据显示,2005年4月14日,蓟县法院收取张惠峰案件受理费、申请费1810元,其他诉讼费1580元;2005年6月30日,又收取案件受理费、申请费100元,其他诉讼费400元。

  两次收费案由相似,一为“不服卫生行政处罚”,一为“不服行政处罚”,然而数额却相差极大,显得十分随意。张惠峰说,“按照人民法院诉讼收费办法(以下简称收费办法)的规定,这两次案件都只应收100元,现在退了我2890元,还有800元属于乱收费。”

  张惠峰所说收费办法由最高人民法院1989年颁布施行,虽然已于2007年4月1日被新制定的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取代,但对张惠峰的收费发生在2005年,仍适用收费办法。记者查阅,张惠峰所诉案件收费标准应为:“每件交纳30元至100元。”显然,法院存在乱收费问题。

  乱收费还远不止于此。根据几名村民反映,记者归纳法院各项收费如下。

  立案费:立案时收取,每件200元,名目为车辆加油费、复印费。不开票。

  调卷费:案件经过立案、受理,转到主审法官手里,收取调卷费100元。不开票。

  申诉费:不服法院判决,提起申诉,收取申诉费350元。300元开票,50元不开票。

  送达费:向当事人送达传票、执行通知书等文件时收取,每次200元。不开票。

  执行费:执行判决时收取,数额不等。有时开票,有时不开票。

  这些收费,尤其是不开票的收费不一定每个当事人和每件案子都收取,视情况而定。这其中执行费浮动最大,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马伸桥镇上古庄村村民王燕向记者出具了一张收据,显示法院向她收取了2500元。收据上没有注明是何种收费,王燕说:“法院的人告诉我这是执行费。”此外还有未开具发票的开支费用4285元,评估费用800元,均在执行王燕财产所得款项中支取,无正式发票,仅由法官写一张便条。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