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粮食银行”实行全覆盖 软件获国家版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太仓“粮食银行”实行全覆盖 软件获国家版权
2009年04月11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 韩胜宝)在中国首家挂牌的太仓“粮食银行”目前已发展到十六家,吸储粮农户近三万多户,服务网点实行乡镇全覆盖,在减少粮食资源损失、掌控更多粮源、提高农民粮油产品质量、促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的作用,已日益显现。

  “粮食银行”是中国十强(县)市江苏省太仓市首创,以银行的理念来经营粮食,农户只要把当年收下的稻谷存入“粮食银行”的仓库,财务人员就会根据当年的出粮率标准,折净稻谷数量,填好存折,发到农户手中。以后农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凭存折随时到“粮食银行”提取原粮或扣除一定折率兑换标准大米。这种代民储粮,随时支取的新的“粮票”,大受农民欢迎。

  如今太仓农民都知道了“粮食银行”的好处:“粮权在农、存粮在库、存取自由、保质增值”。农民不愁住进农村别墅、现代化的公寓房没地方储粮;不愁虫蛀、鼠咬或者霉变,一年能减少损失约一千二百吨;不愁一年到头吃不到新鲜的放心粮食,粮食品质远远高于自存粮;不愁自己加工,费时费力,存取自由,方便生活,特别方便没劳力的老年人;更不愁经济效益,比单纯售粮来的实惠,对于种粮大户尤为合算。

  粮食专家表示,“粮食银行”在一定程度上整合了农村资源,是农业产业化的一种制度创新,将储粮农民与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紧密联结起来,既能带动上游农民进入市场,又促进下游粮食加工企业的发展。一旦庄稼歉收,“粮食银行”能及时供应,最大限度地保护存粮农民的利益;当连年丰收粮价较低时,农民可以将粮食存进“粮食银行”,等价格上升了,再向市场抛售粮食或者直接出售给“粮食银行”,从而规避市场的风险。

  据悉,中国国家版权局近日授予太仓市“粮食银行”软件系统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这一创新举措得到国内十多个省市粮食部门的认可,有意把“粮食银行”推广到各地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与城乡的放心粮店联结起来,使粮食“通存通兑”扩大到更多的新农村。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