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真真假假茅台酒 吃吃喝喝驻京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法制晚报:真真假假茅台酒 吃吃喝喝驻京办
2009年04月12日 14:0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2月初,河南两家驻京联络处联合购买了777瓶价值66万余元的“贵州茅台酒”。发现酒味不对后,他们将销售假酒的人员举报到工商部门。记者昨天获悉,经初步调查,西城工商分局确认这批茅台酒为假酒,并联合警方拘捕3名涉嫌销售假茅台酒的人员。

  驻京办不要也罢

  一些地方政府在首都设置驻京办,其出发点是为了加强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联系,同时也为地方官员去京城办事提供方便,这不是不可以理解。

  但近几年一些驻京办暴露出来的高消费行为越来越让公众难以接受。近日央视《新闻1+1》节目就披露说:目前在北京,各种驻京机构要超过一万家,一个驻京办每年的经费保守地按100万元计算,所有驻京办每年需要的全部经费就在100亿以上。

  我们相信驻京办有正当的作用,如果蜕变为吃吃喝喝或者成为某些地方政府在京城的“后花园”,这样的机构还要它干什么? 查俊

  谁在消费茅台?

  茅台股份公司去年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25077.96吨,产值高达100亿元。如此大的产量,到底是谁在消费?这则消息无意中为茅台酒的畅销作了最好的注解。

  根据茅台股份公司两周前公布的年报,去年贵州茅台共实现营业收入82.42亿元,同比增长13.88%;营业利润53.90亿元,同比增长19.12%;实现净利润37.99亿元,同比增长34.22%,贵州茅台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

  贵州茅台的业绩的确喜人,在世界金融危机之下,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而贵州茅台却傲视群雄,可谓一枝独秀。但平心而论,若不是公款消费的泛滥成灾,贵州茅台要取得这样的业绩又谈何容易! 曾志杨

  仅是公务接待腐败缩影

  如果不是商人利欲熏心,用假茅台酒忽悠两家驻京办;如果不是喝惯了茅台酒的品酒者,一口品出假茅台 “不对味”,驻京办巨资买假茅台酒的丑剧根本不会曝光,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也不会知道驻京办的惊人消费秘密。

  过高的公务接待消费损害了政府的诚信形象,挤掉了民生投入。实事求是地讲,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温家宝总理还专门批示,要求多部门合作治理。

  从全国范围来看,公务接待费仍然居高不下。曾有报道说,我国各级党政机关公款吃喝每年要消耗3000亿,数目惊人。“假茅台”闹剧不过是公务接待腐败的一个缩影而已。 叶祝颐

  驻京办何以成“敏感词”

  如果没有购买66万余元假酒的新闻,关于河南两家驻京办有谁会关心呢?沿着这个逻辑,要不是驻京办在“跑部钱进”中传出种种公关的丑闻,有谁会关注驻京办呢?

  驻京办原本就是一个机构,它的社会形象是由它的社会行为决定的。如果驻京办所做的事情的确是为地方好,的确也在按照正常的程序去做,那么应该没有多少人会对驻京办充满偏见。

  而要想使人们对驻京办恢复好感与信心,一个应有的措施就是信息透明:使驻京办的费用支出情况透明。有了这个层面的透明,驻京办就会老实地做好服务工作,就不会成为舆论中的敏感词汇。李劭强

【编辑:程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