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发现3座六朝古墓 棺木现场被挖掘机铲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宁发现3座六朝古墓 棺木现场被挖掘机铲碎(图)
2009年04月12日 14: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场人员竟动用挖掘机。梅建明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在南京江宁区东麒路上的一工地上,发现了三座六朝时的墓葬,还挖出来了多种类型的文物。

  下午2点多,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在东麒路上这处名为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的门口,拉起了一圈警戒线,外面聚集了百余人围观,而里面有四五名工作人员在指挥十余名民工挥锹铲土。走近一看,发现有两座古墓前后相连,其中一个已基本挖空,而另一个,掀开外部的砖块后,里面露出了不少灰色的烂泥,拨去淤泥,赫然出现了一具残缺的棺木。在其右上方,还有一个由薄方青砖围拱的古墓,四周有积水,还没有进入清理之中。记者走近发掘现场,一名自称是江宁区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六朝时期的墓葬,至于里面发掘出来什么文物,这名考古人员不愿意透露。而一个塑料袋子里装着一个相对完整的陶罐,正当记者准备拍照时,被工作人员制止。周围目击的人告诉记者,考古人员陆续从古墓里挖出了完整的陶罐、古铜镜,还有铜钱及残余陶片,都被装进了工地旁的两只纸箱子中。

  下午3点多,一名拿着小考古铲的工作人员在棺木旁边拨弄,不时挖出片片陶片,还有残存大半的陶罐。令人意外的是,在淤泥中,帮助挖土的民工及考古人员还找到多枚铜钱。这具棺木周围的淤泥被清理得差不多时,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一辆小型挖掘机被调到边上,工人还带来了一根铁绳索,就在记者以为工作人员要用铁索将棺木捆住,吊至工地上面空旷地带进行清理时,突然,挖掘司机竟然用挖掘头直接铲向棺木,霎时,这具原本就残损的棺木顿时碎裂成一堆废木料,并和着淤泥被放置在一边,无人清理。

  周围围观者对这样的发掘纷纷发出嘘声,而记者询问一名工作人员,这样的发掘似乎不太符合考古发掘的原则,但这名工作人员并不理会记者。挖掘机挖了这一下后,就撤走了,而留有残余棺木片的墓室里,不时还有铜钱被找到。而挖掘机挖下的棺木与泥里,有工人不时找到多块颇为沉重的金属条,其中一个很有点像古时的兵器。但被民工拿到一旁的沙土里磨洗,看到底是不是什么宝贝,可能受到场的人力所限,此举并未受到有关人员的制止。(梅建明)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