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夏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繁殖量将超二百万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批夏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繁殖量将超二百万只
2009年04月12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四月十二日电(尹文盛)近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科研人员在黄河三角洲大汶流海沟东潮间带芦苇沼泽中发现珍稀鸟类——黑嘴鸥新筑的六十多个巢。进入三月以来,大批夏候鸟相继飞抵黄河三角洲筑巢繁殖,它们中除了有白鹭、鹊鹞、绿头鸭外,还有东方白鹳、黑嘴鸥等国家重点一二级保护鸟类。今年在黄河三角洲落户繁殖的夏候鸟约有一百一十多种,繁殖总量将超过二百万只。

  据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科研人员介绍,从三月份开始,黄河口湿地内的白鹳等许多种鸟儿已经开始垒巢建家。据观测,今年新来的东方白鹳“夫妻”仍在去年老巢旁共同筑起新的“爱巢”,区内白鹳的“爱巢”已增至十七处,比去年同期多了八处,并有继续增加的趋势;从二00四年以来做客黄河口的丹顶鹤,嬉戏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碧水绿草间。

  黄河入海口地区是国家一类保护珍禽丹顶鹤的重要越冬栖息地,到三月下旬先后有二百五十多只北迁的丹顶鹤来此栖息觅食。丹顶鹤一直在中国东北及俄罗斯远东一带度夏,二00四年夏季在黄河口地区首次发现度夏的丹顶鹤。二00八年秋,首次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发现两只在这里繁殖的丹顶鹤。据研究人员推测,估计这次发现的丹顶鹤的繁殖地可能在二00七年黄河调水调沙时冲出的小岛上。

  大批夏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繁殖,这主要归功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了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的保护管理力度。由于采取的措施得力,使保护区内人员活动数量得到

  有效控制;通过禁止核心区附近进行生产活动、实施了湿地生态恢复工程、构建了人工鸟巢、打击捕鸟犯罪行为、建立鸟类食物投食区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使得此地自然环境幽雅安静,更加适于鸟类生存栖息。(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