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王帅”发三篇帖子终换来县长亲笔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王帅”发三篇帖子终换来县长亲笔信
2009年04月17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到中国青年报4月8日《一篇帖子换来被囚八日》的报道,真是让我感慨颇多。同样是为民请命,王帅被囚禁了8天,而我却得到了县长的亲笔回复。”在浙江义乌工作的张玉银近日给中国青年报记者打来电话,讲述了他与王帅大致相似、却结果不同的经历。

  县长信箱发帖反映家乡道路交通隐患

  第一贴:《新角乡村公路事故频发,三村民盼望走上平安路》。

  张玉银的家乡是贵州省德江县。他告诉记者,位于德江县城北部的荆角土家族自治乡,附近的居民因交通不便,出行极为困难,当地群众一直过着肩挑背驮的生活。2006年,在乡里的积极努力下,县交通局立项修建了一条起自乡政府所在地清茶村、止于角口村街上的全长为12公里、覆盖3个村(新坑、水溪、角口)、受益村民达7000多人的乡村公路。

  路通伊始,百姓一片欢喜,感觉“村村通”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方便。可几年来,这条路不仅没有解决群众出行的根本问题,反而因为路面质量问题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安全隐患。张玉银说,农用车在拉运物资时,经常被困在这条路上长达两三天,摩托车载人翻车事故也频频发生。

  出于对家乡的关心,张玉银于2009年3月31日将自己写的《新角乡村公路事故频发,三村民盼望走上平安路》一文发到德江县政府网站“县长信箱”。他在信中写道:

  “当初修建这条路时,大部分路面是不符合乡村公路标准的,危险地段处处可见,只要下点小雨,整个路面打滑,汽车根本都无法通行。再加上多年来没人维护,整条道路现在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

  “现在这条公路的交通隐患越来越严重,给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和心理恐慌,也给我们新农村建设带来了严重影响。村民们对此反应十分强烈。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争取‘村村通’道路早日变成柏油路。希望乡政府、县交通局等上级领导重视,圆村民一个安全的出行梦。”

  信访局回复敷衍,再次发帖表达不满

  第二贴:《如此草率对待百姓民声,德江民众“信访”路在何方?》。

  第二天,张玉银就收到了回信,他为此激动万分,但高兴的心情很快就消失了。他认为这封回信缺乏诚意,满篇都是政绩解说。回信内容如下:

  谢谢你关注县长信箱!以上情况在全县各乡镇均有,只是程度大小不同而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乡镇公路建设,去年,我县就交通方面累计投入资金7600余万元,新建通乡油路3条30公里,续建通乡油路2条78.5公里,实现乡乡通油路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规定,各村的通村公路新修以及维修事宜要遵循以下办事原则:首先由村委会提交申请到所在乡镇进行项目立项备案,所在乡镇根据全乡交通建设整体规划,根据向上争取项目交通建设资金的情况逐年逐个依次实施。

  落款是德江县信访局,2009年4月1日。

  张玉银深感不满,于是又写了一篇帖子,题为《如此草率对待百姓民声,德江民众“信访”路在何方?》,发到铜仁行署网站“互动社区”反映,张玉银在文中表示:

  “根据《信访法》第31条部分规定,对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应当听取信访人陈述事实和理由;必要时可以要求信访人、有关组织和人员说明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的,可以向其他组织和人员调查,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然而德江是怎么回的呢?根本没有去实地调查,也没有去实地调查的意思,就坐起机关下命令了:这样的事情多得很,你们看看我去年的政绩,然后按我们县委、政府的有关规定,你们这样的事情,不要到我这里闹。这样一来,群众的上访渠道还畅通吗?”

  帖子被删,再次发帖询问究竟

  第三帖:《信访局如此胆大枉法,谁还敢在县长信箱留言?》。

  帖子发完没多久,张玉银发现德江县信访局给他的回复在德江人民政府网站上消失了。于是,张玉银致电德江县信访局,想要问个究竟。

  张玉银说,当时信访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反复盘问他是哪里人、举报居心何在,态度很是不耐烦,张玉银怕惹麻烦,就谎称自己是四川人。

  4月3日晚,张玉银接到家里来电,“你在外面出什么事了?县里在查你,要注意点。”张玉银听了一惊,自己好好的,又没有做非法行为,他们查什么?

  张玉银推测,可能是德江县信访局为了弄清他的身份,在未经他同意的情况下,把他的私人电话给了荆角乡政府办公室,荆角乡政府办公室就此进行了一些调查。

  张玉银认为信访局侵犯了他的隐私,觉得既气愤又委屈,就写了篇题为《信访局如此胆大枉法,谁还敢在县长信箱留言?》的帖子。张玉银在文中义愤地说:

  “根据《宪法》第4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在本人未违法、未经本人同意的前提下,信访局到处公布我的隐私,属于违法行为。

  “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是我家人是搬不动、移不开的,你们政府机关如此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平民百姓还有安全感吗?就因为我给县长写信,给我和家人带来了‘祸害’,那以后还有谁敢给县长写信呢?谁还敢对政府提出批评呢?”

  此帖在德江人民论坛发出后,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反响,先后被转到铜仁行署网站“互动社区”、中华论坛及天涯社区等国内各大网站。

  县长发来亲笔回信称认真解决问题

  4月10日,本已不对县长信箱抱希望的张玉银意外地收到德江县县长的亲笔信:

  张玉银同志:

  你好,来信收悉,非常感谢你对家乡建设的关心!县信访局对你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但答复内容的确不尽如人意,且有的做法欠妥,我已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县信访局以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妥善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你所反映的新角公路安全问题,也是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

  针对你提出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1.责成县交通局开展实地勘察,抓紧修复改造。

  2.督促荆角乡政府和沿线各村,切实履行责任,加大管护力度。

  3.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激发群众爱路、护路、养路意识。

  4.将新角公路列入通村油路或镶边路建设规划,争取尽快立项实施。

  5.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实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车辆违章载客、超员超载、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最后,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县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顺祝: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德江县人民政府 夏虹

  2009年4月10日

  张玉银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没多久,他又接到了县长夏虹的电话。夏虹县长在电话中表示,首先感谢他对家乡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称在收到来信后,由于分管副县长因公外出办事,信访局工作疏忽,对来信处理不当,从而给张玉银造成了心理伤害,他对此表示歉意。他还说,县政府已对信访局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今后县长信箱不再由信访局处理,一切信件必须经过分管副县长阅处,类似事情以后绝对不会发生,这样有助于县长直接倾听百姓声音。夏虹表示,今后会尽量抽时间多上网了解民意。

  对于张玉银在帖子中所反映的道路难行情况,夏虹县长在电话中明确答复,今年尽量积极争取,如果今年不能开工,明年一定开工,至于是按柏油路建设还是按镶边公路建设,目前还没定下来,要看向上争取资金的情况。

  最后,夏县长说,今后德江县政府将对各部门作风进行整顿,建立一套完整的绩效考核制度。“希望在外德江籍有志之士,把在外面学到的经验和取得的收获拿回德江来发展。百姓民生无小事,不利于老百姓的作风就得改,政府工作满不满意,老百姓说了算!”

  “我真的没想到,自己发帖反映问题,会让县长如此重视。”张玉银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不过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同样是网上发帖反映问题,王帅被跨省追捕、囚禁8日,我却得到县长的亲自回复。同样的事,我比他幸运多了。” (记者 王俊秀 实习生 王帝)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