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阿婆街头独居10年 没有身份安置成难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60岁阿婆街头独居10年 没有身份安置成难题(图)
2009年04月17日 15: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揭开密不透风的小窝棚的“门”,难闻的刺激性气味迎面而来。阿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居住了10年。
每次下雨后,漏水的小窝棚里,被子等所有的东西都变得很潮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有市民反映,台山市区的教育新村一带有一位老婆婆,一直居住在好心人为其搭建的街头简易窝棚里,靠捡垃圾和附近群众救济维持生活。近日台山下了几场大暴雨,他们都为阿婆的安全担心不已。

  六旬阿婆独自蜗居小窝棚

  连日来,台山时不时就会来一阵狂风暴雨。每当暴雨过后,居住在台城园田社区的龄叔和附近的一些好心人,都会抽时间去台城东门培基小学旁边的小窝棚,看看居住在那里的阿婆是否仍然安好。“怕就怕阿婆突然死在窝棚里都没有人知道。”

  据龄叔介绍,小窝棚是好心人帮阿婆搭建起来的,但一旦遇到狂风暴雨,小窝棚就会漏水。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阿婆居住的小窝棚非常简陋,高约1.7米,面积只有5平方米左右,用几根竹子、几块纤维板和纤维胶布等搭建而成。

  小窝棚里面有一个破旧的床垫,用木桶、砖块等胡乱垫高。又脏又潮湿的被子等日常生活用品和阿婆捡回来的一些废品杂乱地堆放在床上和底下,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

  阿婆街头独居10年无人识

  龄叔告诉记者,他与阿婆为邻已经五六年了,一直没有发现阿婆有亲友或认识阿婆的人。

  而龄叔曾经听社区一些老人说过,阿婆是10年前突然在社区出现的,一直生活在附近的垃圾站,以捡废品为生,晚上就睡在垃圾堆旁或附近的屋檐下。“后来,有好心人出钱给她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小窝棚,她才有了真正的住所。”

  据园田社区的李书记介绍,当阿婆第一次出现在街道办对面的垃圾转运点时,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查证阿婆的身份。但由于阿婆没有语言表达能力,又不会手语和写字,几年过去了,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也只能根据收集的一些线索大概判断阿婆是四九镇一带的人,可能是遭婆家赶出家门而流浪到台城。“我们曾派人去当地查访过,但一无所获。”

  没有身份 安置成难题

  据台山市台城街道办的吴惠兰介绍,由于阿婆没有户口等身份资料,既无法将阿婆交给其所在地政府进行照顾,也无法在社区为其申请“五保户”等社会救济和福利待遇,如何安置阿婆成为让社区非常头痛的事情。“将阿婆送到敬老院吧,又不符合相关政策;给她申请各种社会救济和福利待遇吧,我们又无法向有关部门提供她的相关资料;社区照顾她吧,又没有经费。”

  园田社区的李书记表示,阿婆的小窝棚是违章建筑,而且还在市中心,城市管理部门早就要求将其拆除。为此,街道办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阿婆的情况。“我们不会让阿婆死在窝棚也无人知晓的,相关部门已经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记者黄国金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