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显示广州八条在建地铁均遇地质"陷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质调查显示广州八条在建地铁均遇地质"陷阱"
2009年04月19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八日电 (记者 陈建)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地质局获悉,历时近四年的广州城市地质调查将于今年底完成,调查结束后将制作出广州地下三维图,这些成果将可有效地遏制塌方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同时,调查已经显示,目前广州八条在建地铁线路均遇地质“陷阱”。

  据了解,专家们认为,由于广东地质调查投入不够、广东地质调查精度不足,由此导致如广州地铁、新白云机场等大型项目开工前根本无地质数据可依,结果往往选在地质灾害区,开工后麻烦不断。

  广州是地质灾害频发地区。在此前一项名为“广州西北部城市环境地质调查与地质灾害对策防治研究”的调查中,仅在广州西北部地区就查出有岩溶地面塌陷十四处、煤矿采空区地面塌陷二十处、滑坡二处、软基沉降八处;再加上台风、暴雨频繁,人为活动较多,从而导致地质灾害较多。

  据了解,为防止地质灾害频发,广州在二00六年就启动了针对全市的地质调查工作,并于去年初完成了野外考察工作,该项调查将在今年底完成。

  据悉,目前广州有八条地铁线路在建,共计有二百一十七个工点同时施工。由于广州的地质条件复杂,给这八条在建地铁线路的土建工程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如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全线地质地层变化大,沿线经过多个断裂带,在广州东至同和段存在花岗岩残积土及球状风化地层;地铁二号线和八号线的施工区域既要过珠江,又要穿岩溶地区;地铁六号线沿珠江两边穿越,地质条件复杂,沙层厚,水量大;广佛线隧道要在较软地层中掘进,控制地面沉降的压力大……

  在这些复杂的地质状况面前,地铁公司想尽办法把工程建设的风险降到最低。去年,地质灾害防治小组对大坦沙地区、燕岭地区等十多个地质风险较大的工点提出了多项有效整治措施,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灾害。(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