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木塔寨村私自设收费点 进村先交进村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木塔寨村私自设收费点 进村先交进村费(图)
2009年04月22日 11:5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太白建材市场最北侧的这处入村口,是进村车辆最多的地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街道办:我们不便干涉 

  收费村民:想收到几点就收到几点

  “村子在南、北、东三个方向设了五个收费点,从外面进入村子的车辆,每次都要交2元至5元不等的进村费。”昨日上午,做建材生意的不少商户向本报反映,木塔寨村私设卡点,向进村车辆收取费用。

  商户

  “车辆进村要交进村费”

  在木塔寨村做门窗生意的杨先生反映,他有私家车,由于生意需要,每天进出村子得三四次。从4月初起,村上突然对他们收费了,一天下来,光进村费就得交近10元钱,“客户来买个门窗什么的,只要开车进村就得交费,我们的生意都受影响了,因为收费,有些客户干脆就不来了”。同样,在做建材生意的陈先生也反映,除了该村村民的车辆,其他外来车都要收进村费,他也有自己的送货车辆,每次进村要交2元钱,虽然不多,时间长了也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们给村上交的有租金,为什么还要交进村费?”无奈,陈先生办了张月卡,每个月交30元就可以随意进出。

  调查

  收费点“想收到几点就到几点”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木塔寨村。村子南边和东边,集中了不少做各类建材生意的商户,不时有车辆进出。在村子南口,竖着一块上写“大型车辆禁止进村违章罚款”的铁牌子,牌子对面,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手持一沓票据立在一边,记者假装要开车进村买建材,对方说车子进村必须交费,“一般是根据车辆大小收的,小型的货车和私家车都收2到3元钱,稍大些的货车最多会收5元。”小伙说收费是村上决定的,同时,他还把手中的票据给记者看,有两元的,有三元的,上面写着“木塔寨南村综合办——道路养护费”,并盖有红色印章,记者询问票据是哪里开的,对方说“是村里开的”。

  记者在村子北侧和东侧入口处,也发现了一样的警示牌和收费的人员,其中在村东紧邻太白建材市场处,竟然设有三个收费点,最北的一处收费点最为繁忙,进村车辆最为集中,两个村民一直忙得不亦乐乎。“晚上几点就不收了?”记者问到。“7点半吧!”话音刚落,这位村民又急忙改口,“想收到几点就到几点,晚上8点以后进村车辆更多。”对方说。

  村民

  “开会研究决定收费的”

  随后,记者来到了木塔寨村委会,在大门口,一位自称姓焦负责村里治安的村民告诉记者,村上领导都不在:“书记旅游去了,村主任也不在这儿。”记者说明来意,他说收费从4月1日才开始,是经村上领导开会研究决定的,目的是阻止大型车辆进村,“村里经常有大车,万一有啥事了消防车都进不来”。

  街道办

  村民自治我们不便干涉

  私设收费点到底对不对?记者联系了雁塔区丈八街道办,负责木塔寨的包村工作人员说,收费的事他们没接到反映,还不知道,由于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组织,村上作出的决定,街道办也不方便去干涉,“到底能不能收费,也没有这方面的明文规定”。(文/图 记者 张志杰 实习生 雷鸣)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