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蜜蜂“歇脚”碗柜 吓煞浙江临海一阿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万蜜蜂“歇脚”碗柜 吓煞浙江临海一阿婆(图)
2009年04月22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式木碗柜里“盘踞”了成千上万只蜜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台州4月22日电(记者 柴燕菲 通讯员 方华)“一打开碗柜,就发现一堆蜜蜂团在里面,真是吓了一跳。”家住浙江省台州市临海杜桥镇娄下村的方老太心有余悸地说。22日上午6时许,方阿婆像往常一样,来到厨房准备做早饭,可她打开碗柜的时候,眼前的情景让她吓了一大跳:只见她家那个老式木碗柜里“盘踞”了成千上万只蜜蜂,碗柜简直成了一个“大蜂巢”。

  “碗柜的门关得好好的,不知道这些‘小家伙’是怎么飞进来的!”方阿婆无奈地说。饭是没法做了,把蜜蜂赶走才是当务之急。

  方阿婆家碗柜里的“奇观”引来了众多邻居议论纷纷。有人说,蜜蜂不都喜欢蜂蜜吗?可以拿一点蜂蜜把这些小家伙吸引出去。于是方阿婆从村口小店里买来了一瓶蜂蜜,打开盖子放在窗台上,希望能“贿赂”一下这些小家伙。但无奈的是这些小家伙全都不为所动。又有人说,拿点柴在厨房里烧起来,把这些“不速之客”熏走。也有人提议用杀虫剂喷。“可不敢乱动啊,一旦惹恼了这些小家伙,它们可是见人就蛰的。”方阿婆的一句话让在场所有的人都没了主意,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方阿婆的女儿突然想起,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消防队处理过类似的事情,于是她拨打了119。

  杜桥中队官兵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官兵走进厨房看到,这是一个木质旧式双开门式的碗柜,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在碗柜左手边第一扇门打开之后,就可以看到碗柜的下格有成千上万只蜜蜂盘踞成了一个“倒金字塔”。排长高志光根据以往的经验,迅速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为安全起见,首先是立即疏散周围居民。随后由一名官兵穿好防蜂服,将这堆"小东西"装进用蛇皮口袋,如果有"漏网之蜂"就用准备好的杀虫气雾剂进行喷杀。战士杨涛自告奋勇,套上防蜂服,穿上胶鞋,全副武装上阵。只见他拿着一个大蛇皮袋慢慢接近蜂群,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袋口对准碗柜上的那堆“蜜蜂金字塔”,猛一收口。大部分蜜蜂被装进了口袋,小家伙们在口袋里扑扑乱撞。余下没被装进口袋的“残兵余将”可红了眼,纷纷扑上来“围攻”消防战士,大有“和你拼了”的架势。可全副武装的消防战士可不怕这一套,他拿出杀虫剂来收拾“残局”,只用了十几分钟就把现场清理干净了。据高志光排长说,清理蜜蜂团早已不是新鲜事了,但在碗柜里清剿蜂巢还是第一次。

  事后,记者在网上查了相关资料后才明白,这叫“分蜂”现象。即由一个蜂巢分裂出两团或多团蜜蜂,然后在一只新蜂王的带领下,从原来的蜂群中分出来,“自立门户”重建蜂巢。蜜蜂分巢时,大量的工蜂涌出蜂巢,随后,蜂王、雄蜂离开蜂巢。大量的蜜蜂群会发出震翅声和特殊的气味。不久,蜂王停留在树枝等地,工蜂便围拢过來,形成球状蜂团。其中几只工蜂会飞离以寻找新的筑巢地。找好地方,形成蜂团的蜜蜂就会飞散,离开树枝筑造新家园。今天的这群蜜蜂显然是在“分蜂”的时候找错了落脚休息的地方。可以肯定在此周围两三里的范围内有蜂群。

  消防官兵提醒广大民众,蜜蜂的性情属“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温和派,一旦大量蜜蜂聚集到头上,千万不要用手拍打,泰然处之反而有惊无险。如被蜂蜇伤,不要以为没有什么。应引起重视,有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假如蜂毒进入血管,会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