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铁公安打掉两流窜盗窃团伙 12犯罪嫌疑人落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铁公安打掉两流窜盗窃团伙 12犯罪嫌疑人落网
2009年04月22日 13:41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睛一闭,呼呼睡了

  眼睛一睁,电脑没了

  自1月20日在重庆开往北京西的T10次列车上抓获了两名盗窃嫌疑人后,郑州铁路公安处侦查人员顺藤摸瓜,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成功打掉两个长期潜伏在辖区京广、陇海铁路线和湖南株洲一带侵袭过往客车的流窜盗窃犯罪团伙,追缴笔记本电脑6部、手机88部及其他赃物若干,案值逾13万元。而随着12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100余起隐案、积案也尘埃落定。

  一台电脑牵出一个盗窃团伙

  1月20日6时18分,在安阳火车站出站口,郑州铁路公安处侦查员郝志山发现两名40岁左右男子形迹十分可疑,其中一男子提一个黑色塑料袋。两人的车票上是“郑州—安阳”。

  经询问,其中一男子叫李建国,郑州人;另一男子叫仲晓方,黑龙江肇东市人,两人刚刚从重庆开往北京西的T10次下车。

  “你这塑料袋内装的啥?”郝志山问。“电脑,自己买的。”李建国回答。“在哪儿买的、什么牌子、多少钱、什么时间买的、电脑内都安装了什么软件程序……”面对郝志山的连环发问,两人支支吾吾说不出来。

  “各位旅客,请注意检查自己的行李物品,哪位旅客的笔记本电脑失窃了,请立即与列车乘警联系。”6时20分,列车广播室发出警情通报。

  此时在4号车厢,正趴在茶几上打瞌睡的乘客王大伟被滚动播报声惊醒。他打开贴身的电脑包,顿时傻眼了,包里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

  侦查员很快接到反馈信息:一旅客丢失笔记本电脑。经核实,李建国所持笔记本电脑与旅客王大伟失窃的电脑完全吻合。

  铁证如山,李建国、仲晓方终于松口了,并进一步交代了他们于1月15日在T10次列车盗窃一旅客笔记本电脑。

  随后,专案组根据李建国、仲晓方提供的线索,决定实施抓捕第三名犯罪嫌疑人张海青。

  蹲守多天抓获一铁路线“上班族”

  张海青与仲晓方都租住在驻马店市十三香路某独家小院内,张海青住二楼,仲晓方住一楼。张海青对外人谎称自己是“上班族”,上班就是在列车上流窜盗窃旅客财物。

  这虽是一个独家小院,却有4个出口,毗邻一个集贸市场,流动人员密集,治安环境十分复杂,加之张海青很少在租住处居住,经常在外“上班”,行踪不定,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6名侦查员苦苦等待了多天,2月20日22时许,张海青终于出现了。他刚进小院,就被侦查员抓获。

  随后,警方从张海青住处缴获大量赃物。

  侦查员根据从张海青住处搜查出的一个三星牌移动硬盘内的还原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还原的数据均为一个叫何国斌的个人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的点滴线索,几经周折与何国斌本人取得联系,发现这个移动硬盘正是何国斌在列车上失窃的移动硬盘。

  顺藤摸瓜揪出俩专吃铁路的团伙

  张海青曾先后多次伙同李建国、仲晓方、李雪炎等人在列车上盗窃旅客财物,作案得手后,将所盗窃赃物卖给郑州市通讯器材大世界刘少良。专案组顺线追踪,于2月23日将嫌疑人李雪炎抓获,于3月6日将涉嫌收赃的刘少良抓获。

  侦查员在对嫌疑人的讯问中,先后掌握了“小军”(姚建军)、“林”(张沿林)、“老江”(江明)等一批嫌疑人。3人属于另一个湖南籍盗窃团伙,该团伙的主要流窜作案目标是郑州开往昆明的K337次列车。

  3月13日,侦查人员在K337次卧铺列车上,成功抓获盗窃笔记本电脑的嫌疑人聂新民。随后,于3月13日在漯河市源汇区五一路将长期在列车上行窃的侯大林抓获;3月26日、3月30日、3月31日分别将江明、聂富、姚建军等涉案嫌疑人抓获。

  至此,两个长期窜至旅客列车上盗窃旅客钱财的团伙被一网打尽,共抓获嫌疑人12名。

  疯狂敛财只为挥霍一空

  据警方介绍,两个盗窃团伙在旅客列车上流窜盗窃,主要选择在夜晚,趁旅客睡觉或上下车门口人多拥挤时伺机盗窃旅客钱财,他们购买的是短程火车票,得手后迅速下车逃窜,作案后到郑州市通讯器材大世界销赃,按功分赃款。他们吃喝嫖赌挥霍一空后再纠结行窃。其中侯大林、李雪炎两人最具代表性。侯大林一有钱就去嫖娼,还染上了性病,必须靠服药维持生命。

  李雪炎则是一个瘾君子,曾因盗窃被司法机关处理过8次,2008年下半年刚刚刑满出狱,但刚一出狱,就到郑州找仲晓方借钱买毒品。

  2009年1月15日,李雪炎联系到张杰、李建国,购买郑州到安阳区间的短程T10次火车票,准备伺机作案。在6号车厢,正准备盗取一旅客的笔记本电脑时,不想旅客突然醒来。几分钟后,由李建国望风,张杰打掩护,李雪炎盗取另一旅客笔记本电脑得手。3人准备下车时,在车厢门口,李建国看到一旅客蹲在地上睡觉,便用刀片割破旅客上衣口袋,盗取现金2000元。

  3人在安阳站下火车后,乘长途汽车返回郑州,到郑州通讯器材大世界将所盗电脑以2200元价格变卖。

  分赃后,李雪炎获赃款1600元。此时,他只想做一件事:尽快买到毒品,然后盗窃→买毒品→再盗窃。(晚报记者 孙庆辉)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