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赴港生子”暗流涌动 赴港者多数是二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赴港生子”暗流涌动 赴港者多数是二胎
2009年04月22日 17:28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您想您的宝宝在香港出生获得香港身份证吗?XX专业办理内地赴港产子服务,福建预约中心电话……”昨日中午,记者的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业务有点忙一周送走两三对

  记者随即联系了短信中提供的电话,表示有意赴港生子。对方一名自称姓郭的女士立即热情地介绍起业务。“你是收到了我们的短信吧,我们做这个已经1年多了,都有营业执照的。你要是真的有意愿可以到我们公司面谈。”

  记者来到该公司,空荡荡的办公室内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其营业执照上记者发现,这家提供赴港生子一条龙服务的公司原来只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

  记者问:“你这明明是文化传媒公司,怎么搞起了赴港生子?”

  工作人员笑了,“那总不可能有赴港生子的营业执照吧?”

  他介绍,他们公司在深圳、香港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赴港生子的具体事项。具体的流程是:怀孕3个月左右时,女方到深圳由他们公司的工作人员安排去香港的医院产检,领取预约证,缴纳费用;在预产期前20天左右,通过深圳到香港,进医院待产;孩子出生的第二天,就可办理出生证、回乡证、护照、身份证等证件,然后就可带着宝宝返回了。

  那么这趟流程下来需要花多少钱呢?“整个流程下来费用在7万到10万元之间,费用差别主要取决于你在医院所选的产房条件。基本上8万元左右,就会住得很舒服了。”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业务一直很繁忙,一周都要送两三对去香港。这对明天就要出发了。”说着他拿起了两张赴港通行证复印件给记者看。他透露,目前他们的客户以福清、长乐的居多。

  赴港生产的多数是第二胎

  赴港生子靠什么招揽业务?该公司工作人员显然“精于此道”,“到香港生二胎可以避免计生处罚,小孩拥有香港的护照后,就能享有香港永久居住权,并享受12年免费教育,与香港人同等的社会福利。小孩凭着香港护照在130多个国家可以免签证。”他说。

  计生部门:赴港生二胎与在内地生二胎无异

  这些中介公司口口声声宣称,孩子在香港生就是香港户口,不占内地生育指标不会被罚款,真是这样吗?

  就此,记者咨询了福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计生委宣教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赴港生育第二胎其实就是在钻法律的空子,从主观上说,赴港生二胎与在内地生二胎无异,不见得就能逃避处罚,这一点谁都保证不了。

  律师:赴港生子难逃处罚

  “即使在香港产下的第二胎小孩拥有香港的护照和居民身份证,也依然难逃内地计生政策的处罚。”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的黄林锋律师认为,毕竟父母作为生产的主体都是内地籍的公民,而且父母选择去香港生二胎就可以认定为是一种规避行为,既然是规避就意味着已经构成了违法。

  “等到小孩考大学的时候,谁又能保证现行的政策不会调整?就我个人的看法,赴港生子并不见得一劳永逸。”黄林锋律师说。 (记者张剑锋叶智勤文/摄)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