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齐聚武汉探讨渗流力学在能源等领域应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外专家齐聚武汉探讨渗流力学在能源等领域应用
2009年04月25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4月25日电 (艾启平 春生)“第十届全国渗流力学学术会议暨2009渗流力学及应用国际论坛”25日在武汉开幕,如何利用渗流力学理论让人类在单位开采中获得更多的石油、天然气、地热等资源,成为中外专家、学者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力学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武汉工业学院承办。会议聚集了石油工程、水利水电、岩土、矿山等领域的中外专家学者300多名,其中院士4人,教授及教授级高工60余人,会议收录论文300余篇。

  武汉工业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刘建军介绍,渗流力学是研究多孔介质内流体流动规律及其应用的学科,是流体力学的一个分支。渗流力学在解决地下水、石油、天然气开发、水利、水力工程中关键技术中得到长足发展,还包括地下储气库工程、核废料地下存放等诸多领域,而且渗流力学已被应用解决化工、轻工、食品、机械、环保等部门人造多孔材料和多孔介质充填的装置内。

  研讨会上,来自美国、瑞典、法国、日本和中国等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渗流力学在基础理论、测试和实验技术以及工程预测、设计和计算方法等方面新进展。与会代表还对特低渗透油藏资源开发,天然气的绿色开采,水利大坝细观渗流特征、突变与管涌监测和防治,隧道出水监测和控制,垃圾填埋场的污染控制,核电建设等能源和环境问题进学了学术研讨。

  “中国目前新开发的油田品质比较差,大多属于低渗透油层,要提高油气量开发,但相关技术跟不上,采油率就会很低。”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刘先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在渗流力学理论基础上,运用有关先进技术,采油率可提高10%至20%。

  此外,专家、学者还围绕湖北武汉“1+8”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葛家理教授把渗流力学理论运用于宏观经济领域,为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成为除油气开采和环境污染领域之外与会者热议的又一话题。(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