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珍稀水生物毛发石现身上海海洋水族馆(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世界珍稀水生物毛发石现身上海海洋水族馆(图)
2009年04月25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中国观赏石协会选为“世博极品石”之一的世界珍稀水生物——毛发石,最近正在上海海洋水族馆中展出。据介绍,毛发石因其长着像毛发一样的东西而得名。实际上,“毛发”是一种低等海洋动物,即头盘虫。毛发石多产于中国台湾海峡东南部,这种生物生活在距海岸数米外的浅海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鲜有所闻。 中新社发 陈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陈静)被中国观赏石协会选为“世博极品石”之一的世界珍稀水生物——毛发石最近正在上海海洋水族馆中展出,吸引众多申城游客光顾。

  据介绍,毛发石因其长着像毛发一样的东西而得名。实际上,“毛发”是一种低等海洋动物,即头盘虫。头盘虫的几根构造为长约三十到四十厘米的几丁质纤细管状体,基部固着于海底基岩、卵石、贝壳等物体顶面。它们丛生漂立于水中,随水摆荡,以水中微小生物为食。

  据知,毛发石多产于中国台湾海峡东南部,这种生物生活在距海岸数米外的浅海处。其发现人是台湾地区一陈姓男子,且中国地区有资料可查的毛发石皆由他发现。据介绍,毛发石在被发现时原生状态是有绿叶的,茎叶乱缠在一起,所谓的头发是经过梳理的茎部。有观赏石行家指出,毛发石在世界各地亦极为鲜见。

  上海海洋水族馆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正在展出的毛发石刚刚送来时因为管道内还积存部分水,故仍在生长,目前,因为水分耗尽,脱水后变得干燥,就像一丛白发。据了解,脱水后的头盘虫因本身由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组成,所以可像木炭一样燃烧。

  这位人士表示,此番展出珍稀毛发石旨在增广民众见闻,激发人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愿望。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