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交车司机打人事件频发 心理健康令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公交车司机打人事件频发 心理健康令人忧
2009年04月30日 10:5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躺在病床上的袁芝国。黄学民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东省深圳市公交车司机打人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引起了深圳市民的恐慌不安。近日发生的“4·25”大巴司机殴打、拖行的士司机事件,其情节之严重更是令人发指,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轮声讨浪潮。这也暴露出了深圳市部分公交车司机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和法制意识在一定程度上缺失的问题。

  受害人已无法过正常男人生活

  4月25日下午5时左右,深圳市福田区益田社区牌坊附近,的士司机袁芝国在送客进站时,阻挡一辆60路公交车正常进站,公交车司机甄东升对此十分不满,先是对其进行刺耳的辱骂,随后下车用铁锤连续击打袁芝国头部,导致其左耳出血受伤。此时,被打的袁芝国挡在公交车前,打算报警欲讨说法,但甄东升不顾车上乘客和路人的劝阻,欲强行驾车逃离现场。袁芝国见状,握住公交车左前雨刷,被公交车强行推行70多米,后因雨刷脱落,袁芝国被卷入车底,随后又被继续前行的公交车拖行二三十米远,致使的士司机身体表皮大面积擦伤,生殖器被连根拔起,睾丸完全破裂。最终一名勇敢的的士司机将车挡在公交车前,才终于将公交车逼停。

  记者今天在采访中获悉,目前袁芝国已经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生殖器与睾丸严重受损,袁芝国已经没法像正常男人一样生活。深圳市公安机关今天也以故意伤害罪对“4·25”大巴司机殴打、拖行的士司机致伤事件立案。制造该事件的甄东升正被警方全力追捕当中。

  公交车司机打人事件接连发生

  据了解,甄东升是四川省开江县人,1974年出生,2000年9月初次领取驾驶证。原为深圳市东方明珠公司324路驾驶员,2008年12月随324路公交资源整合进入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汽车公司工作,经上岗培训和线路实习1个月,参加两次安服培训后,在60路担任驾驶员工作。

  记者今天在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汽车公司采访时了解到,甄东升性格内向、偏激。在东方明珠公司324路开车时多次参与罢驶事件。整合进入深圳巴士集团以后,公司认为他是“问题司机”,希望用先进的团队来感染带动他,让他转变为一名优秀的司机,于是将其调入五星级线路60路。

  然而上岗以来,甄东升表现并不好。不到半年就发生1宗上报交通事故(2009年4月15日在深圳梅林医院发生一宗追尾事故,全责),两宗违章及6宗投诉,车队多次对他进行约谈教育,并安排他参加公司组织的安全服务、专业技能提高、回炉培训、新接收线路专项培训等11次。最近还刚刚停过岗。4月25日发生事故是重新上岗后第二天。

  无独有偶,深圳市在2006年2月就曾发生过疯狂巴士司机为泄愤连撞56车致两人死亡的事件。

  公交车司机心理健康问题令人深思。记者在接连数日的采访中发现,深圳市民痛诉公交车司机暴力打人事件并不在少数,许多公交车司机因为乘客的一点牢骚不满就动手打人,确实显露了公交车司机的心理健康问题。

  2008年5月5日,一名乘客因错上了302区间车,要求提前下车行个方便时遭司机拒绝,并与司机发生口角,下车后踢了公交车车门,结果遭到公交车司机暴打。

  2008年7月9日,一名乘客搭乘329路公交车,在蛇口码头站,该乘客提出由前门下车,司机不同意,两人发生争执,最后司机将该乘客由前门一直踹到后门,推其下车。

  2008年12月11日,一名乘客在科技园站乘81路车回家,因上车的人多,司机未关车门便开了车,导致该乘客提出质疑,并与司机发生口角。随后,另一乘客用笔抄了车牌号和投诉电话给该乘客让其投诉,司机见状便立刻起身抢走纸条撕毁并殴打乘客……

  虽然乘客在这些事件过程中也有不当之举,但是公交车司机毕竟是为乘客服务的,服务态度不好甚至动辄打人确实说不过去。

  心理问题严重法制意识淡漠

  “4·25”事件发生后,深圳市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家迎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事件是“非正常行为”,不是驾驶技术问题,而是精神和思想方面的问题,这包括心理问题和缺乏安全、服务、法制意识的问题,下一步,公司将开展安全、服务、法制意识方面的重点培训,并启动心理干预机制。他表示,在公司规划中,是包含了心理干预内容的,原定今年下半年启动这项工作,现在看来,这项工作非常重要。

  张家迎认为,巴士集团下一步将采取的具体措施为: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和劳动合同条款,解除甄东升劳动合同,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将其抓捕归案。同时做好维稳工作,对新接收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关注可能出现不稳定情绪的员工,自查管理漏洞,加强对非理性事件的预防,出现过激事件征兆时提前预防,不掉以轻心;召开新接收线路员工座谈会,疏导不稳定因素。加强驾驶员动态管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上路查车,纠正不良驾驶行为,提高服务意识,为市民提供优质公交服务。

  据了解,深圳市交通局目前已经就此事件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企业对员工,特别是整合而来的新员工进行摸底工作,研究建立公交驾驶员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监管,包括路上的监察和服务质量大检查。(本报记者 游春亮)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