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区女子京城开锅魁店 最想让总书记总理尝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震区女子京城开锅魁店 最想让总书记总理尝尝
2009年04月30日 14: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震来临的时候,她和其他人一样茫然无措;地震过后,她帮助其他人重拾信心;如今,她与一帮灾区的兄弟姐妹来到了北京,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她叫杨晓红,一个普普通通的四川安县幼儿老师。

  现在请称呼她为“豆妈妈”,因为她的“豆妈妈”绵阳锅魁饼店即将在5月12日开业,第一家店选址在和平街十区5号楼一层。“我们开店就是要让社会看到灾区人不是等靠要,灾区人也能够回报社会。”杨晓红说。

  那是喝的最甜的矿泉水

  黑暗的日子似乎永远过不去。

  杨晓红说起“地震”两个字来全身还是抖,眼睛不由自主地盯着地面。去年5月12日,杨晓红还是安县桑枣镇幼儿园的一名老师。那一天,她恰巧去了安昌镇。因为那里并没有多少房屋倒塌,杨晓红躲过了一劫。但是等回到了桑枣镇幼儿园,她看到了大片的房屋倒塌,还有惊恐与哀嚎。

  她撕心裂肺地喊着女儿的名字,终于找到了女儿,一把搂在怀里,母女两个哭了好久。第二天,杨晓红就听到了母亲遇难的消息,在受灾较为严重的茶坪乡。除了哭,杨晓红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像许多人一样,杨晓红感受到了四面八方而来的温暖。“有一天我带着女儿在马路上走,就有装满救灾物资的车子行驶过去,然后就有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丢在我的脚边。”那瓶矿泉水是杨晓红喝过最甜的一瓶矿泉水,那袋方便面也让她的女儿吃得很香很香。

  这两天,杨晓红一直在写一篇文章,文章的名字为“5月12日的记忆”——“地震,让我失去亲人,给我带来痛苦;关爱,却医愈我的创伤,给我希望”……她说,正是关爱让灾区人重拾信心和勇气。

  难道只有盖房一条路?

  地震后,杨晓红不想继续当幼儿园老师。她看到了不少同事离开了这个世界,自己教的一些小朋友也永远地离开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晓红帮一家防灾用品厂到北川招工,优先残疾人,“主要是想帮助他们就业”。但是那些人的问话让杨晓红很是不解:“你们给我们带来什么了?是吃的还是喝的?”杨晓红耐心地解释:“我能给你们的不是一两千块钱,而是一个工作的机会,我们希望大家还是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这番对话让杨晓红深思许久,她明白灾区人不能等靠要。

  日子似乎就该这么过下去了。邻居们、同事们都开始操办盖房了。一开始,杨晓红心里有些着急,也想盖房子。但是她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大家都赶在这个时间一起盖房,建材、物料、人工费用都翻了好多,盖好房得需要七八万。如果房子盖好了,钱花光不说,还会有欠债。好多人家房子盖到一半资金不够了,只能暂停。

  “难道我们失去了四川人特有的闯劲?难道我们只有盖房一条路可走吗?我们还能不能做得更多更好?”杨晓红思量了好久。

  揣着盖房款进京种“豆”

  杨晓红有了答案,答案来自一次与朋友的闲谈。“大家说起我们四川的美食都特别自豪,说四川美食走天下,走到哪里哪里都夸!”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杨晓红就开始琢磨她拿手的绵阳小吃一绝——锅魁,“这要是走出去是不是也一样受欢迎呢?”说干就干,杨晓红立马联系了一位在北京创业成功的朋友。经过和这位朋友一再商量,杨晓红带着准备盖房的钱就来了。

  带来了房款,杨晓红还带来了制作锅魁的大师傅。大师傅说,绵阳锅魁最有名的应该算油旋子锅魁了,即锅魁中间有一个“龙眼睛”似的锅魁头,把龙眼牵出、提出来,整个锅魁一层层旋开而不会断,锅魁则层层都酥。除此之外,还会有混堂锅魁、脆皮锅魁、芝麻锅魁、糯米锅魁、腌肉或卤肉夹锅魁。

  这两天,杨晓红的锅魁店开始装修了,首家店选址在和平街。名字早都想好了,就叫“豆妈妈”——“豆寓意生根发芽,灾区人、北川人会有长成大树的那一天。”

  杨晓红还解释说,“妈妈”这两个字会让她想起自己的妈妈,也会让她想起那些幼儿园里远去的小朋友,“我要永远当他们的妈妈!”

  我要“炒作”的是自力更生的精神

  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杨晓红的“豆妈妈”锅魁饼店准备在这一天在北京开业。她说,锅魁饼店的开业还要感谢朝阳区的大力支持。这一天,只要拿着“能够证明自己去过灾区当志愿者”的照片,就可以到“豆妈妈”锅魁饼店免费吃锅魁。

  对于这些,杨晓红都解释为“回馈社会”。对此,也有一些人表示出异议,称在这一天开业似有炒作之嫌。杨晓红对此并不避讳,她直言道:“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认准的事情不会太在意别人的评价,先做起来再说,我得先挣到钱养活自己,再图谋更大的发展。关于地震带来的伤痛,我最懂那种撕心裂肺的感受。我知道怎么做是对的。如果非要说我是炒作,我就坦然承认自己的确是在炒作,但我要炒作的是我们灾区人民这种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

  “豆妈妈”锅魁饼店还准备在北京招下岗女工,以后还会吸收地震灾区的大学毕业生来就业……杨晓红总希望自己小小的饼店能为灾区多做一些,能多回馈社会一些。

  最大心愿是让总书记总理吃上锅魁

  锅魁店就要开业了。包括杨晓红在内的所有员工都有一个心愿——就是想让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尝尝灾区人民做的锅魁。

  “不能忘记在抗震救灾最紧张的时刻,总书记和总理不顾余震危险,奔波忙碌在我们周边,他们的喊话鼓劲让我们感受到母亲那温暖的臂弯,我们不孤单,祖国是靠山!我就想让他们停一停,缓一缓,歇息片刻,尝尝我们家乡的特产。想虽想,但他们太忙了,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杨晓红说,“如今来到北京了,最想让他们吃一口我们灾区人民亲手做的饭!”(记者 于建)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