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蒿坪村·感恩村·别墅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蒿坪村·感恩村·别墅村
2009年05月04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陇南五月三日电 (记者 刘薛梅 何文娟) 陇南的蒿坪村,地震后改名感恩村,一个整体搬迁异地重建的村庄成了当地农民口中的“别墅村”。

  时下的陇南,花椒花挂满枝头。记者沿着漫山的花椒树夹道而行,大约半小时,一排排规划一致的小洋楼直映眼帘,“这就是传说中的‘华西村’?”同行的小何惊言。

  九条干净笔直的街道,七排二三层小洋楼,这让小何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较为贫困的甘肃也能出现这样的农村!

  位于武都区的感恩村,共六十九栋新建房屋,到目前为止,已有六十四栋房子的二层封了顶,近一半的村民正在建第三层。

  村民郭晓春家里盖了两层楼,今年正月间,她三女儿在刚盖好的新房里结了婚。我们来到她家时,门上的大红喜字还未揭去,屋内新人的新房使整栋房子透着喜庆。郭晓春说:“我们现在住的新砖房好啊,大门一打开就可以下地管理花椒,上了二层的房顶就可以仰观星月,这就是我们农民心中的‘有天有地’的房”。

  “地震时我们全村的人正在修路,当时只知道哭,腿是动弹不得,之后,六天六夜没睡觉,也不知道吃东西,现在心里就一个字——好”,感恩村的一位年长村民说,“以前梦都梦不到自己能从高山上搬到川坝里住。”

  “住在山上,孩子上学太远,十六里地呢!”郭晓春家有四个女儿,她深有感触地说,孩子入学后,有家庭便在学校附近租房寄宿,但家长还得天天去给孩子做饭,这样得来来回回地跑,累。

  在感恩村新建的房屋里,一栋红顶白墙的二层楼房格外惹目,“这里是我们村上的文化活动中心”,感恩村村支部书记李文林介绍说,“再过十天半月,这栋融办公、医疗、文体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楼,加上房前一大片在建的体育场,即可完工,村民便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采访中,记者问及蒿坪村原址现状时,一位正在铺自家地板砖的李大哥说,“蒿坪村没有了,那里的危房都全部倒塌了,我们整个村搬迁到这里,更名为‘感恩村’了。”地震后,蒿坪村全体村民自发请求更改村名为感恩村。(完)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