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生受训50天成特警反恐突击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大学生受训50天成特警反恐突击队(图)
2009年05月04日 14:27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突击队员表情
特战训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一个特殊集体,一群优秀青年肩负的使命异于普通特警更异于常人。

  四月三十日,他们在接受五十天全封闭式魔鬼训练后返回海口。

  4月9日上午10时许,从湛江某地一处僻静的港湾里,突然传出一阵阵震天的吼声———“绝对服从”!只见15名身穿蓝色迷彩服,身背制式长枪,脸上涂着迷彩,裹着黑色头巾的年轻人,每5人一组,合力扛着3根各约400斤重的圆木,在港湾边上的泥泞里跋涉。

  他们是海口特警反恐突击队成员,正在进行特战训练。这是他们当天上午的最后一项课训内容,从早上6时30分开始,他们已接受了越野跑、攀爬索降8米高楼、单兵战术和400米障碍的训练。

  队员都是80后大学生

  就在突击队员接受特战训练的时候,两辆挂琼字牌的警车悄无声息地停在了路边。从车上走下三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受训队员。

  车上走下的三人之一,是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兼特警支队支队长邵立鹏。一看邵就知道,这是个典型的职业军人———精干,不动声色。他是我国第一批海军陆战旅成员,有着丰富的陆战经验,让海口特警反恐突击队到湛江某部受训,就是他的创意。

  “此次在湛江受训的15名特警,都是大学本科毕业生,专业涉及侦查、情报、英语和计算机。最突出的特点是,受训特警队员全部是80后。”突击队领队、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助理吴启宇向记者透露,他是一位有多种作战经验的老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

  突击队员3月8日从海口出发,赴湛江接受为期50天的特训,到记者采访时刚好是一个月零一天。

  站在邵立鹏身边的海口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建博也透露,训练异常艰苦,15名队员中不少是独生子女,在家和学校时,都没受过这种苦,但做为一名特警,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反恐突击队员,他们必须要通过这样的训练。

  拔出脚上钉子继续“作战”

  “不抛弃,不放弃”,这绝不是《士兵突击》里的一句台词。在一个月的受训中,15名突击队员组成的这个集体,每天都在用行动践行着这句经典的话语。

  4月8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奔赴湛江的路上,便听说了山东籍队员邵文鹏在前一天训练中受伤的事情。也是在港湾里进行特战训练,邵文鹏的腿深陷在泥泞中,淤泥紧紧地拉扯着他,他费力的抬腿、迈步。一根深藏在淤泥中的铁钉,扎透了他的警靴,扎进了他的脚后跟。邵文鹏说起受伤,浅浅的笑挂在脸上,“没什么的,只是疼了一下,我随手把铁钉拔了出来,接着完成了训练”。

  当晚,领队带邵文鹏到医院打了破伤风针,同行的还有两名因病需要打吊针的队员。

  4月9日凌晨5时,天还没亮。为了采访突击队的早操时间,海南日报记者早早地起了床。起床之后,记者最担心的是,能否见到一支阵容完整的突击队。

  清晨6时20分,记者起床时的顾虑已不在。站在受训地的操场上,15名身着短衣短裤的突击队员分列三排,正在做着准备活动。早操时的接力跑,三班一名大个子队员有些痛苦的跑步姿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就是受了伤的邵文鹏。

  艰苦的训练中,队员们小伤小病却不放弃训练的故事很多。但更令他们感到自豪的是,作为一个集体,作为身体素质有差异的人,他们在训练过程中,从来没有放弃过一个他们身边的伙伴。

  跑步跑到腿抽筋

  “跑步跑到腿抽筋”,这绝不是说笑。在一个月的时间里,15名队员谁没有抽过筋,那才是笑话。

  队员税可,四川籍,1984年9月生。他是15名队员中身材相对瘦小的一个,但他却是这支突击队里3公里、5公里越野的冠军。他的成绩,已远远领先突击队平均水平。

  队员们说,税可的每次训练都是拼尽全力。有一次五公里越野后,税可腹部肌肉抽筋,豆大的汗珠立马从他的脸上掉了下来,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在以后的训练中放慢脚步。税可说,跑步跑到腿抽筋,他也怕。但是教官的话,让他放下了思想上的包袱。“每一次抽筋,你的体能就上了一个层次,要想突破自己,再上台阶,那要等到下一次抽筋。”教官的话,让每一名队员都暗下决心———抽筋不可怕,可怕的是体能不提高。

  经过训练,税可上周的3公里越野成绩为9分45秒,5公里越野成绩为19分50秒,而他的队友们,5公里越野也全部跑进24分。

  军事化生活远离常人

  在封闭受训的50天里,15名队员的通讯设备全部上缴。

  每天的训练任务安排紧凑,从早上6时20分早操开始,除了三餐只有约半小时时间,和中午1个多小时的读报、午休时间,其他时间全部用于训练。

  杨勇,湖北籍,1982年9月生,反恐突击队队长。他说,其实在突击队里,个性和生活习惯的差异,也会造成队友之间的小矛盾。如何能让突击队队员之间培养出亲如兄弟,团结如一人的集体荣誉感,也是此次受训的目的之一。

  3月8日,15名突击队员从海口来到湛江,被分成三个班。次日凌晨4时,天降暴雨,旅途劳顿的特警队员们仍在沉沉的睡梦中。突然,紧急集合的哨音响起,队员们从睡梦中跳起,打好背包冲出门外。8.9公里的拉练,泥泞的路,让刚到受训地的队员们还不适应。行进过程中,有掉队的、有体力不支的,队友们相互搀扶,相互鼓励,才成功地完成了他们受训的第一课。

  这之后,早操的5公里越野,每周两次的长距离武装拉练,成了家常便饭。

  将生命托付给战友

  队员们说,既考验体能,又培养相互信任的课训科目,莫过于攀登索降训练。训练过程中,你要相信训练设备,要相信队友在训练中的保护,才能自如地做出技术动作,完成训练任务。

  从8米高的楼顶通过绳索滑降到底,对人的胆量是一种考验。训练中,会有保护装置,还会有一名队友拉住绳索的一端,如果训练队员滑降速度过快,既可以通过保护装置控制速度,队友也会在他失控时扯紧绳索,保证训练的队友不会重重的摔落在地。一次,两次,三次,经过几周的训练,队员们都能够放下包袱,迅速完成训练。因为他们相信,在他们身后站着的,是他们可以托付生命的队友。

  单兵技术要过关,但集体协作更重要。在特战训练中,通过教官的指挥,三个班梯次挺进,分工协作,你掩护,我进攻,向着前方的假想敌一步步逼近。

  “绝对服从”,这是受训第一天教官教授的口令。在每天清晨早操前,突击队员们都会重复喊。队员们说,每天喊同样的口令,却总有新的认识,服从是责任,团队精神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他们相信,受训结束后,他们都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反恐突击队员,他们的集体,也一定能够完成艰巨的任务。(杨勇 黄培岳)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