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家政服务员离职单干 被公司公布照片封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区家政服务员离职单干 被公司公布照片封杀
2009年05月04日 14:47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业公司发布的特别声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阿美和阿明两姐妹,曾是海口一家小区物业公司的家政服务人员。她们离职后,单干揽活为业主提供家政服务,近日物业方在小区内发布《特别声明》,将两人照片公布于众,并严禁她们进入小区。

  阿美和阿明认为物业方的做法侵犯了她们的权益,物业方表示是为了维护小区业主权益,律师认为物业公布照片封杀的做法有点不妥。

  两人投诉离职后被公布照片

  据阿美介绍,她和堂妹阿明曾是海口亚洲豪苑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家政工作人员,两人在该小区工作已有三年多,4月中旬离职了。3日上午,阿美向南国都市报记者提供了物业管理处张贴的这张《特别声明》。上面称:“各位业主(住户):物业家政人员XX美、XX明两位同志在5月2日已离职,今后两位同志私下接揽的家政服务如发生任何事件及损失与物业处无任何关系。从5月2日起严禁进入本小区。特此声明。”落款日期为5月2日。在这张声明上,物业管理处还在明显位置公布了两人的照片。

  阿美说,4月中旬,她们从小区物业离职了。离职前,她和堂妹接揽家政服务要通过物业,在从业期间,她们和小区一些住户熟悉起来,因而她们决定辞职“单干”。5月1日晚,小区一位住户打电话告诉她,她和阿明的照片被张贴在小区的墙壁上,物业处还要求她们不得再进入小区。当晚,阿美赶往小区,看到不少楼房的外面,都贴上了这张《特别声明》。阿美当时心里很气愤,就从墙壁上揭下来一张,准备向物业讨个说法。次日上午,阿美再次前往小区时,张贴的《特别声明》已被揭下。

  “把我们的照片贴在墙上,还严禁我们进入小区,物业凭什么这么做?”拿着《特别声明》,阿美生气地说。她表示,既然她和堂妹已经离职,小区物业张贴声明称她们已和物业无任何关系也是合理的,但物业方张贴她们的私人照片并称“严禁进入本小区”的做法让她难以接受。

  物业方表示为维护业主权益

  针对阿美反映的情况,3日下午,记者从亚洲豪苑小区物业管理处了解到,物业方确实张贴了这张《特别声明》。该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物业方没有侵犯阿美和阿明的权益,通过发布这张《特别声明》,是为了说明阿美和阿明两人的家政服务已属个人行为,和小区物业管理处没有关系。这样做也是对小区业主权益的一种维护。

  阿美则表示,如果业主雇她们到小区从事家政服务,她们就有权进入小区,物业管理处不得阻拦。她认为亚洲豪苑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做法很不妥,而且有侵权之嫌。阿美告诉记者,她将要求物业方赔礼道歉,否则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律师说法

  物业公布照片有点欠妥

  针对该文中表现出的问题,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海口分所朱圣涛律师认为,在本案中,阿美反映的问题其实有两个:一是物业管理处发布了她和堂妹的照片是否侵权;二是两人单干家政服务,物业称严禁她们进入小区问题。首先,针对物业发布照片的做法,朱律师说,《民法通则》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在本案中,物业发布的声明张贴了阿美和阿明两人的照片,是为了更好地说明两人家政服务已属个人行为,和物业没有关系,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且声明中没有侮辱攻击性的语言,物业方的做法应该没有达到侵犯其肖像权和隐私权的程度,但做法有点欠妥。(南国都市报 宋亮亮)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