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怪男昼伏夜出挑灯修路 娶亲未成七年留“心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古怪男昼伏夜出挑灯修路 娶亲未成七年留“心结”
2009年05月05日 09:5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米的身高,标准的身材,乍一看是一个标准的男子汉。可是,仔细打量,蓬乱的头发下面,却是一双非常茫然的眼睛……近日,记者在浏阳市洞阳镇东园社区田家冲组,见到了当地“怪人”黄孟奇。“他白天躲在家里呼呼大睡,夜里就一个人打着灯笼上山修路,一修就是7年,修了8条山路。”他的邻居,浏阳市国土局退休干部周兴吾说。

  一个昼伏夜出的“怪人”

  据村民反映,今年43岁的黄孟奇从1997年起就出现了这样的奇怪举动:白天在家里睡觉,一到晚上,便独自一人打个灯笼,到山里去修路。

  黄孟奇所在的田家冲组处于洞阳镇与北盛镇交界处交通十分不便的一座小山周围。“那个时候,通到村里的公路还没修好,每天从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进进出出的村民有上百人。”周兴吾说。

  据黄孟奇的二哥黄友江介绍,那时每每从外面弄点东西回村里,都需要用担子挑,还要走1公里多山路。并且,他家后面的那座小山上长满了比人还高的灌木,荆棘丛生。“弟弟就围着这座山修路。先是修了一条从外面公路至家中的山路,再后来就不断地将路延伸。”

  近日,记者在洞阳镇东园社区田家冲组看到,每一条通往山外的小路足有一米来宽,路面平平整整,山路两侧,修有深深的排水沟,有的地段,还用大块麻石搭起了简易小桥。

  周兴吾说,自从黄孟奇将这些山路修好后,乡亲们就再也没有重修过。“我每次走在这些路上,就会想到他修路时的情形。”7年多下来,黄孟奇一共修了8条路,总长足有6公里。据周兴吾测算,一个劳动力一天只能修5米左右这样的山路,黄孟奇修的这些山路,需要2400多个劳动力不偷懒认认真真地做一天。

  黄友江说,从1997年直到2004年,弟弟白天呼呼睡觉,一到晚上,他就一个人带着镰刀、锄头,挑着灯到山上砍倒齐人高的灌木,开出一条条山道。“而且,他在动土修路前还有一个奇怪的动作,将土块放到嘴里咀嚼。他这样做,可能是通过嚼土来判断土质的好坏。据记者观察,现在附近很多村民就是沿着黄孟奇修的山路去村外上班、上学。

  怪举动缘于娶亲未成?

  黄孟奇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怪举动?据当地村民猜测,这可能和他几年前娶亲未成有关。

  1997年新年刚过,一天下午,田家冲组黄家热闹非凡,亲朋满座。这天,黄家三儿子黄孟奇正在办“订婚酒”。

  到下午1时,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足足来了三桌。饭菜摆好了,人也到齐了,就是不见黄孟奇所说的要与他订婚的“最漂亮的姑娘”出现。饿得实在忍不住了,大家只好边吃边等,一直吃到下午3时多,那位姑娘还是没有来,并且,后来也一直没有来。

  黄孟奇所说的“最漂亮的姑娘”是在他住院期间认识的。1996年下半年,黄孟奇在长沙打工拖板车时,不小心将手撞折,住进了浏阳社港医院治疗。这一住就是好几个月。在住院期间,他一个在该医院学过徒的同学说,要把医院里最漂亮的姑娘介绍给他。

  黄孟奇的弟弟黄战说,哥哥的同学在说给他介绍对象后,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已无从知晓。 年底,黄孟奇治愈手伤出院。春节刚过,他便到处通知亲朋好友,说是要与浏阳社港医院那位最漂亮的姑娘办订婚酒。黄战说,那次子虚乌有的“订婚酒”事件让哥哥觉得在乡亲们面前“大丢面子”,整个人就像大病了一场,没精打采,性情也随之大变。“本来很勤快的他再也不下田干活了,总喜欢一个人锁在黑屋子里白天黑夜地睡觉。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他突然有了这个奇怪的举动,就是白天睡觉,晚上一个人打着灯笼上山修路。”

  曾经高考落榜不落志

  “乐观地面对现实,从点滴做起,依靠自己的力量从逆境中崛起。” “治疗失败的最好方法——再试一次。”这是黄孟奇在当年高考失利后写下的两句话。近日,当记者来到黄孟奇破烂不堪的“家”里时,黄友江翻出几本黄孟奇以前的日记本,说高考失利后,黄孟奇并没有气馁。

  据黄友江介绍,弟弟出生于1966年11月,1984年在浏阳县第六中学高中毕业,“他的成绩一直比较好,但到了高考那个关键时刻却没把握好……”

  此后,黄孟奇先是在家里务了两年农,随后,就走出家门,在长沙和浏阳城里打工。曾经一起在外与黄孟奇打工的彭万根说,黄孟奇那时候思想非常清晰,一心想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生活面貌。在外面做工时,其他工友会在休息时间玩扑克打麻将,并带点“小彩”。但黄孟奇从不玩这个。别人玩牌时,他喜欢到外面走走或是干点其他的事情……只是打零工赚不了什么钱,虽然在外面打了10来年工,黄孟奇手头并不宽裕。

  1995年,黄孟奇回到家里,拿出做工存的钱,买了10多头猪崽,“那时候我们这一带养猪的人还不多,能够一次养10多头猪已经算是规模比较大的了。”黄友江说。

  可是,就在这年夏天,黄孟奇养的猪死掉了一大半。并且,那年养猪行情也特别不好。他不但没有赚钱,反而亏了本。此后,不甘心失败的黄孟奇又买了10多只羊,养了一年,也没赚到什么钱。

  这些挫折都没有让黄孟奇消沉。但自从那次“订婚酒”事件后,他整个人一下子就变了。

  谁能帮他恢复正常生活

  黄战说,他曾问过黄孟奇为什么要修路,却没有得到回答。“一问起这个事情,他就不高兴,甚至还发脾气。”

  周兴吾推测,可能还是与“最漂亮的姑娘”没来参加那次备好的三桌“订婚酒”有关。在黄孟奇看来,“最漂亮的姑娘”之所以没有来他家并与他结为“秦晋之好”,完全不是他个人的条件问题,而是觉得他们家位置太偏僻,进出太不方便了,“连一条好走一点的路都没有。”所以,他便致力于修路,使“最漂亮的姑娘”无论从哪个方向来家里,都有路可走。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到2004年底,他将这些路都修好后,就再也不修路了。

  但不无遗憾的是,黄孟奇将通往山外的路修好后,却因为“修不了他心里的那条弯道”,照样没有姑娘来他家里相亲。

  当黄孟奇知道记者来采访他的意图后,给大家都倒了一碗茶,便悄没声息地离开了家,一声不吭地独自蹲到了他修好的山路边。当记者提出欲给他拍一张照片时,他很反感,坚持不让记者拍照。之后,经过黄战反复做工作,他才勉强同意。

  据黄友江说,浏阳市民政局现在已经将黄孟奇纳入了农村低保,并专门为他在山外修了一间房子,“可我老弟就是不肯离开他这个已经黑咕隆咚的家。”

  周兴吾说,从种种迹象来推测,黄孟奇虽然有明显的精神障碍,但还没有到“六亲不认”的程度。如果有专家能人能为黄孟奇解开心头死结,说不定他还可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无论能不能解开黄孟奇心头之结,我们这里的村民都真心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关心、帮助他,修好他心里的‘路’……”(刘军 范亚湘)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