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男子发展“家族式盗团” 流窜浙江各地作案45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一男子发展“家族式盗团” 流窜浙江各地作案45起
2009年05月0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5日电 (见习记者鲍婷婷) 从一人作案到举家作案,从偷剪普通电线到撬窃移动电缆,从2005年到2009年,一个来自河南的家族式四人盗团,流窜浙江各地作案45起,足迹遍及浦江、桐乡、兰溪、桐庐、义乌、建德、淳安等地,偷剪偷挖各类电线电缆价值达40余万元。

  一人作案 偷剪电线

  40多岁的河南人李某是整个事件的始作俑者,早在90年代,他就因入室盗窃而坐了两次牢。出狱后来到浙江打工的他,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听一名同乡说电线电缆里面的铜线可以卖个好价钱,并可代为收购,李某不禁技痒。

  2005年的一个晚上,李某来到浙江省浦江县一位朋友打工的工厂,盗剪工厂准备装修使用的电线100余米,销赃得到800元钱。一个月后,李某又来到桐乡市,到一座刚刚竣工的新小区里,偷剪普通电线1500余米,换取3000多元。

  举家盗窃 偷挖电缆

  钱来得如此之快,李某不禁窃喜。但由于“只身作战”,李某每次面对大捆的电线,自己只能拿走一部分,觉得有些惋惜。于是2006年,李某发展自己亲弟弟,两人把目光转到了更有“钱途”的电缆上。哥俩伪装成施工人员,在浦江、桐乡、建德、义乌、淳安等地盗窃厂区、小区电线电缆,价值达10万余元。2007年,李某拉拢自己的妻子张某踩点、放风,三人在淳安、建德等地窃得价值达22万余元的路灯、交通电缆。

  2008年,李某又拉拢家族成员——表弟高某加入,高某提出:“挖电缆太吃力,现在又查得严,偏僻的山上没有什么人巡逻,也不像路边有监控录像,我们可以向山上的移动通讯的发射台基站下手。”由于基站是靠电缆持续供电的,电缆被拔除基站马上就不能发射信号,超过几分钟不能正常供给信号,就会报警。高某想了个办法,事先准备了一捆铝线,在拿掉电缆的同时,替换上铝线续电一段时间。等基站的管理单位发现,他们早已逃之夭夭,有关部门也料不到下一个被撬窃的基站是哪个,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监控。于是,四人帮像打游击一样,先后在桐庐、浦江、淳安等地撬窃了几个移动基站,盗走价值达8万余元的供电电缆。

  再高超的手段,也有让人可以捕获的漏洞。2008年底,当这个家族式盗窃团伙在杭州市淳安县用相同手段准备对一条照明线路的电缆做手脚时,被警方抓获。近日,杭州市淳安县人民检察院对该团伙提起公诉。(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