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男子收藏毛泽东油画20年 曾险被劈当柴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一男子收藏毛泽东油画20年 曾险被劈当柴烧
2009年05月05日 15:27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叶先生家中的巨幅毛主席木板油画。谢家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纪念建国60周年,同安梵天寺美食城将于今年国庆节布展追忆毛主席。家住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诗坂村的村民叶先生听说后,打算将自己收藏20多年的巨幅毛泽东木板油画拿出来参展。

  据悉,这幅油画曾经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6民间寻宝记”。随行的鉴宝专家许丽称,该画极其珍贵,在国内难得一见。

  昨天,记者来到叶先生的家中,见到了这幅珍品。这是一幅在木板上纯手工绘制的油画,整个画框竖起来比记者还高一些,画长1.8米,宽1.2米。

  由于有些年代,整幅画显得很斑驳,毛主席的面部上某些部分的油漆已经出现一条条细小的裂痕,极像老人的皱纹,这反而让毛主席显得更加沧桑真实。木制画框上的朱色油漆也有部分已经脱落,显得有些破旧。

  这幅油画有两个地方比较少见。该画所用的木板是“三合板”,这在“文革”时期比较少见,叶先生猜测可能是苏联进口的;其次,“毛主席画像一般都是只露一个耳朵,这幅画却两个耳朵都看得见,这很少见。”

  叶先生说,他向来景仰毛主席,喜欢收藏与他有关的物品,该画是在20多年前替别人拆房子时,别人扔掉的,“当时我还是一个装修工,就收了起来。否则,这画可能被人劈了当柴烧。”

  据叶先生介绍,中央电视台来到白鹭洲举办“2006民间寻宝记”时,他把这幅画扛了过去让专家鉴定。“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鉴定专家许丽看到这幅画后很惊奇,对我说,这种画在国内很少见,她还一再嘱咐我,如果家里不缺钱,千万不要卖。”

  叶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厦门一家工厂老板不知从哪儿得知消息,曾出价5万元想买下这幅画,不过被他拒绝了,“我现在也不缺钱,宁可自己留着。”(厦门商报 谢家林)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