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善"陈光标:希望有钱有权的人都热心慈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首善"陈光标:希望有钱有权的人都热心慈善
2009年05月05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4月30日,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捐赠的两辆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立功的大型机械,运抵建川博物馆。捐赠的装载机和挖掘机是曾经在陈光标的指挥下,打通北川县生命线的英雄机械,将陈列在汶川大地震博物馆中。 中新社发 吴志维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五月五日电 题:中国“首善”陈光标:依然奋力投标

  中新社记者 陈光明 朱晓颖

  打通他的手机,响起的依然是雄壮的国歌声。

  一年前,在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三天,这国歌声在地震最惨烈的地点北川中学响起。那时,他带领的六十台工程车辆日夜兼程率先赶到地震灾区,引起海内外瞩目。

  今天,他依然以此为骄傲:我是中国的企业家亲手抬过地震遇难者的第一人。

  他还告诉记者:我也是中国这一年来为地震灾区捐款的第一人,个人捐款捐物一点三亿。一年到灾区三十多次。五月十二日,我还要飞到灾区,捐献两千台电脑,两百万元现金,还做了十块十五吨重的大型石刻纪念碑。

  他拿出国家民政部颁发的年度慈善大奖证书说:我被评为中国唯一的“最有影响的慈善家”。

  他的公司的会议室就是个荣誉室,墙上挂着国家主席、总理、委员长等领导人接见他的画像。同时,还有一千多本各种奖状和捐款证书。最高级别的是盖着“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三个大印的“抗震救灾模范”的奖状。

  说起这些,他很兴奋。他告诉记者:现在知道他的人明显增多,不管是到新疆还是广东,大家都知道“中国首善”陈光标。他也知道,在网络上,他有无数的“粉丝”追星般的“顶”他。

  但他笑着说,我要是王老吉就好了。我的“粉丝”这样支持我,我的业务肯定大幅度上升。据说王老吉因为捐了一个亿,地震后销售额过百亿,翻了两番。可我不行,我的“粉丝”没法支持我。

  因为他的公司业务只是拆房子。能把大楼和厂房交给他拆的人,没有他的“粉丝”。去年以来,他在全国参与投标的工程数百个,没遇到一个因为陈光标是中国首善而把业务交给他的。他为此而痛苦:他们怎么就不想想我把赚来的钱百分之七十都捐了,给我不就是给慈善事业做贡献吗?

  去年一年,他的公司赢利二点八亿,捐了二点一亿。除了地震灾区,他还在全国各地捐了不少项目。

  他希望所有有钱或有权的人都像他这样热心慈善事业。春节,他发起了一个全国企业家代表团去慰问灾区,响应的有三百多位企业家,过年给灾区群众送了二千多万元的红包。他还向国家建议,把五月十二日作为中国慈善日。

  但回到他的公司,他很沮丧:刚刚一个五千万元的拆迁厂房项目竞标他失败了。在此之前,他曾通过政界人物介绍他是首善陈光标,但依然没有成功。人家告诉他:投标是市场法则,谁出价高就给谁。

  陈光标说:大家都以为我到处撒钱,钱多到用不掉。其实不知道我赚钱也很难。这一年来,我们没有因为“中国首善”的荣誉赢得一个项目,经营项目还是靠公司职工一个一个去争取来的,很不容易。去年又遇到金融危机,废旧物资市场价格大幅度下滑。铜价就从地震前的五万多一吨下滑到二万多一吨,我们为此损失数以亿计。

  二00八,因为大地震,他把自己推向慈善数字的新高。

  但这位亿万富翁依然叹道:赚钱,真的不容易。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