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村庄疑水源受污染五年20余人患癌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东胶州村庄疑水源受污染五年20余人患癌症
2009年05月08日 10:1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胶州市洋河镇曲家芦村近五年内已有20多个人相继患癌症,其中12人已死亡 。同时大多数村民家的井水都因含很多杂质而无法饮用,村民怀疑是水源遭到了破坏,纷纷到山上和山脚下新开的井内取水喝。胶州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最近已经到村内取了水样,6日,村民仍一边去山上取水喝,一边等待检测结果出来。

  癌症入侵山村20多人“中招”

  曲家芦村位于胶州市洋河镇政府驻地西南一公里处,村前四里左右就是南山,村北则有洋河环绕,以前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村民在此定居繁衍,到现在村里已有千余人。

  但近几年癌症悄悄入侵了这个村庄,打破了他们安宁的生活。从2004年至今五年的时间内,已经有20多个人先后患了癌症,其中12个人已因此去世,其中不乏三十岁至五十岁的青壮年。

  “冷金启,因肠癌去世;冷金艾、臧月娥、张秀琴、冷同清,都因胃癌去世;冷团祥,死于肺癌,死时才34岁;还有薛桂琴,患食道癌去世.....。”该村村民杜运美跟记者数落着。

  清澈井水煮后“变脸”

  6日上午,杜运美从自己家中的水井中打了点水,记者发现水看上去非常清透,跟自来水没什么区别,但是尝起来却觉得味道有点“懒”,“以前大家觉得水懒点没事,凑合着喝,但是后来发现煮出来的水里的东西越来越多,就不敢喝了。”随后她将水放在刷得干干净净的锅内煮,煮熟之后,记者发现水底已经有不少白色和黄色的沉淀物,锅内水的上沿处也留下了几圈白色的痕迹。

  “十米深的水井不能用,我后来又打了个20米的井,发现打上来的水也还是这样。”刘汝华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他就每天傍晚骑着摩托车载一个水桶到离家四里地外的南山上带水吃。他和老伴帮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媳妇照看孩子,两口子去年回来发现水里的杂质越来越多,坚决不敢让孩子喝了,说要买大桶水,但是老刘觉得大桶水太贵,所以就开始从山上取水。

  跟他一样到山上取水的人有很多。记者了解到,曲家芦村依山而建,除了靠山比较近、地势较高的部分人家水喝起来尚未发觉有什么异样之外,其余村民家的水都没法饮用,而 20多个患癌症的村民也都住在地势较低的地方。

  假发加工厂曾大量排污

  水里的杂质为什么越来越多了呢?记者采访了不少村民,大家都表示水源可能受了污染,而除了该村养牛排便、田地里施农药等污染之外,最有嫌疑的就是村前开的那两家假发加工厂。约十五年前,村委会将村前很大一块土地租给了青岛人王清华,租期五十年。王清华又将这块土地分为南厂和北厂两个厂房,分别承包给村民冷辉利和自己的侄女王静。之后二人的假发加工厂如火如荼地开始运作起来,因为工厂都在本村和邻村招工,曲家芦村的大部分人当时都因获得赚取外快的机会而开心,许多家庭主妇都成了这两家工厂的工人,杜运美也在其中,而且在里面一干就是七年多。

  她回忆说,当时工厂干的都是将假发运来之后用燃料进行加工上色,染发之后各种颜色的污水就直接倒在工厂外的土地上,四五年之后,因工厂肆无忌惮地排污行为引起了村民的反对,工厂才在周边用水泥垒了排水沟,但是污水仍然是不经过处理直接排出。

  “现在工厂转了型,头发都染好了再送过来,工人只要将头发在搓麻绳上搓出型来,再放在烘箱里面定型就可以,所以基本不排污水了,可是前几年排出来的水渗到地下去了,可能要影响到之后很多年。现在我们想清楚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杜运美说。

  除此之外,记者采访了解到,村内中部有两家洗澡堂,也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这也是很多村民担心影响水源的原因之一。

  因为水中杂质越来越多,村内曾经有人向环保局举报过。但是环保局相关部门到村内之后,采了假发加工厂旁边的水样,检测之后并未发现什么问题。“工厂在村前,村子前高后低,所以水往低处渗,工厂周围的水早就干净了。”村民这样理解环保局的检测结果。

  通上自来水告别水污染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曲家芦村曾经通过自来水,据现任村委书记冷同尧讲,那还是十几年前的事情,当时村子里是镇上较早安装自来水的,不少村民都觉得挺自豪,但是用了还不到一年,因为自来水的供水管坏了,村民家的自来水管道也相继拆除了,各家又恢复了打井吃水的习惯,而村前那口自来水井已经成为一口垃圾井。

  记者在大约半个月前联系胶州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已经到村子取过水样,将对生活用水的各项标准进行检验。记者6日致电胶州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检测结果仍未出来。

  胶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六科的吴集海科长介绍,目前都提倡村民饮用自来水,因为地下水与地表水一样,也受到了污染的威胁。先不说村内的假发加工厂是否对村内的水源造成了污染,单说农用氮肥以及垃圾中的油、酚往下渗入地下水,氮肥中的硝酸盐一旦进入地下,就会转变为亚硝酸盐,在人体中能够转变成致癌物质。因此村民患食道癌不排除与长期饮用污染的地下水有关。(本报记者刘爽)

  相关链接 农村水源频受威胁

  近年来,不少农村借“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经济,但是招来的很大一部分是金属、化工、水泥、造纸等污染企业,导致一些农村水质受到污染,农民身患怪病……

  1、婺源县太白镇素有“中国最美丽农村”之称 ,但由于不少污染行业的“潜入”,太白镇街道居民一年四季生活在刺鼻的气味当中。太白中心小学就曾发生数百名师生因闻到气味头晕呕吐的污染事件。

  2、2007年,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县郄马镇东羊市村自来水被污染,井水里飘着黄色的悬浮物,用此水洗完澡,身上就会过敏,起红色小疙瘩,据当地报纸报道,该村子周边有几家化工厂,一些工厂为了节约成本,肆无忌惮地到处排污。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