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被擒后当街自残 反扒队员被要求出医药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偷被擒后当街自残 反扒队员被要求出医药费
2009年05月08日 10:3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件事对反扒队员的打击很大,我们这段时间的反扒行动都取消了。”回忆起6天前在反扒行动中遭遇的尴尬一幕,反扒队员南海(化名)情绪低落。

  那天,南海和其他几名民间反扒队员在长沙街头开展反扒行动时,小偷当街自残,“惹事”的反扒队员被要求出医药费替小偷治伤。最后,在医院等各方的协调下,救助站报销了这笔治疗费用,这件事才最终了结。

  行窃被擒当街自残

  5月1日,长沙街头行人如织。下午4时,湖南反扒联盟队员南海、潇洒、盆子、眼睛、警戒(均为化名)5名队员依约来到长沙市芙蓉区的文艺路口,准备利用假期开展反扒行动。在街头盯梢不久后,队员们在解放东路至车站路口的接口处发现,7名外地小偷(三男二女带两小孩)一直尾随过往市民进行扒窃。

  在解放东路路口的公交站台,一小孩成功地从一女士的挎包中偷出一个红色长钱包和一部黑色摩托罗拉手机。目睹了扒窃全过程的队员盆子将小扒手当场抓住,扒手的母亲立即伙同其他几个人围攻盆子,并死死抱住小孩,企图将小扒手抢走。南海和其他几位队员将女扒手按倒在地,并将其控制。随后,队员拨打110报警。

  就在队员报警的同时,女扒手利用小孩作掩护,用早以留在舌头底下的刀片,割伤自己的嘴唇并进行轻微自残。

  民警赶到后,女扒手采取了更为厉害的自残手段,用自己的头部猛磕地面,不久后便满脸是血。反扒队员见状分别上前制止,但差点被她用嘴咬伤。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但女扒手拒绝接受救治。僵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派出所民警和反扒队员将女扒手强行抬上了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但在医院,谁来替女扒手出医药费的难题又摆在了各方面前,反扒队员、民警和医院都犯难了。有人认为,这笔钱应由反扒队员支付。

  “我们是利用业余时间自愿上街反扒的,哪有钱来支付这笔医药费?”南海对记者说。

  后来,经过协调,芙蓉区救助站参照救治受伤流浪人员的办法,报销了女扒手的医院救治费用。

  民间反扒全凭热情

  据记者了解,这一湖南首个民间反扒联盟自去年11月开始建立,有70多名队员。

  因为有17年的反扒经验,长沙某大学职工宾学超被推荐为反扒联盟的“带头大哥”,并曾被借调到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练就了一身抓扒手的绝招。为了提高队员们的战斗力,反扒联盟也对队员们进行了一些培训,包括擒拿、格斗训练等,让队员掌握反扒的基本技能。

  “目前为止,反扒联盟都是义务,没有任何保险和工资,全凭着一腔热血。”每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的宾学超说,从事反扒的费用,基本上要自己倒贴。

  湖南省某大型企业的职工何清平也是反扒队员之一。提起抓贼的套路,这位看上去有些沉默的反扒队员好似有说不完的话。“单位上一般同事都知道我有反扒的爱好,遇到有行动,我随时可以换班。”何清平说,前几天,单位领导在电视里看到对他的报道后,还打来电话让他注意安全。

  希望能有民警带领

  “组织成立后,我们12名反扒骨干在6个月的时间里抓获了134名扒手。”说起湖南反扒联盟成立后的战果,队员们很有成就感。

  宾学超告诉记者,民间反扒组织能抓到多少个小偷、效果怎样,并不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建立和恢复群众对制止不法行为的信心,让所有人意识到,面对不法行为,一定要敢于站出来制止。”

  但小偷自残事件发生后,湖南反扒联盟队员的情绪开始低落。

  “因为受小偷自残事件的影响,这几天队员们停止行动了。”想起几天前的小偷自残事件,南海觉得后怕不已。

  “当时小偷自残后,民警在现场处理都感到棘手,我们这些民间反扒队员就更感到害怕了。万一这个女小偷当时流血过多死了,到底该谁负责呢?是不是要追究我们反扒队员的责任呢?”南海对记者说。

  事实上,反扒联盟受挫不是一次两次了,遭到围攻也是常有的事。“自身安全无法保障,出了事也不好善后”,一直是队员们忧虑的事。

  那么,反扒联盟该何去何从?长沙警方的态度是,只给予适当的业务指导,并没有纳入政府统筹管理的范围内。

  “对反扒联盟的行动,我们也不好公开表示支持或反对,但我们希望反扒队员能在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反扒行动。”长沙市公安局一民警对记者说。

  事实上,这正是反扒队员所盼望的。“我们非常希望能在民警的带领下反扒。”南海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法律界人士认为,民间反扒力量是对各地相对紧张的警力的一种补充,但不容忽视的是,反扒队员本身的职业风险、民间身份的执法限定,以及稳定资金来源的缺乏等客观存在的问题,或多或少地制约着大大小小的民间反扒组织的健康发展。(本报记者 赵文明)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