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强行征地拆迁 8旬老太3次被推进水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温岭强行征地拆迁 8旬老太3次被推进水坑
2009年05月08日 10:5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4岁的张明申躺在温岭市殡仪馆;80岁的叶老太因为受了惊吓,现在还不敢走出家门。他们的遭遇,都与一起强行征地拆迁事件有关:叶老太被一群小伙子3次推进水坑,张老汉去帮忙,结果晕倒在地,送医后身亡。

  当地政府已经介入调查。开发商称,他们将填土项目外包给了其他公司,强行进场施工、并与村民发生冲突的20多名男子并非他们指使。

  5月6日,记者赶赴温岭展开调查。

  8旬老太3次被推进水坑

  事情发生在5月4日下午2时许,两台推土机在几辆小车的簇拥下,开进了温岭市新河镇坦头村。

  车队直接开到叶云青、叶宗友两家人的田地旁。车上跳下10多名男子,指挥推土机开始平整田地,填埋土方。

  叶云青和妹夫以及八旬高龄的母亲叶老太,闻讯赶来阻止。

  叶云青很快就被3名青年制服,按在地上、动弹不得。叶老太想上去帮儿子,结果被推进水坑。

  “我妈从水坑里爬起来,他们又把她推下去,她再爬起来,他们又把她推下去。我妈一把年纪的,吃不消再动了。”叶云青说。随后赶来的村民崔国云想上去帮忙,也被拦在了外围。

  74岁的村民张明申正准备去插秧,看到这一幕后,他过来帮叶老太,和10几个年轻人推搡起来,混乱中,他也晕倒在地。

  这时,其他村民陆续赶到,把动手的10多名青年围了起来,要他们给个说法。

  这时,又有20多名年轻人赶来,大多染着黄头发,手臂上有文身。现场村民被吓得不敢上前帮忙,赶紧拨打110报警。

  “他们中还有人拿着DV在拍。”崔国云称,这阵式他还是第一回看到。

  镇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后,当场抓了20多人,事态才平息下来。这时人们发现张明申老人情形不对了。

  74岁老人晕倒送医身亡

  “我赶到时,大伯呼吸很急,小便失禁。”张明申的侄子张国夫马上打120求救。

  救护车从温岭市区赶来需要一段时间。警车接上张明申,朝温岭市区开去,中途与120救护车碰头,送张明申去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

  急救室医生介绍,到医院时,张明申已测不出脉搏和血压,抢救了40余分钟后,张明申没了呼吸。

  “大伯身体很好,每年体检都很正常,他种了4分地,都是自己插秧的。”张国夫称,“至今我们都不敢告诉大伯母,怕她受不了这个打击。”

  张明申的尸体被送到了温岭市殡仪馆。警方希望通过尸解来确定死因,但家属却没同意。

  昨天,温岭警方正式立案,对4名涉案人员刑事拘留,其余25人治安拘留。

  5月6日下午,新河镇镇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明申肯定是非正常死亡,尸检问题,他们正在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以方便警方尽早给案件定性。

  开发商否认指使人行凶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一起冲突?村民们指责是温岭市金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森公司)在背后指使。

  原来在2002年初,新河镇政府以每亩3.4万元的价格,征用了坦头村26.5亩农田。

  2007年,新河镇再次征用了邻近的40亩农田,征用价是5.4万元/亩,并对前面被征用的土地,每亩补偿了1.35万元。这些土地通过当地土管局挂牌,以50万元/亩的价格,卖给金森公司,开发温岭东部贸易城项目。

  土地共涉及100多户村民,只有叶云青、叶宗友两家至今未签订协议。

  叶云青夫妻俩50多岁,都有残疾,一直靠种地为生。叶宗友家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吃穿全靠几亩薄田。在他们看来,几万元补偿款很快就会用完,今后的日子必须要考虑。

  赵镇长表示,这两家价格没谈拢,“他们每亩要30万元,我们没法满足他们。”

  “村委与政府已签订了协议,从法律上说,这些土地都已被征用了。”赵镇长称,“但征地过程中发生纠纷,完全可以找我们政府去协调,去做群众工作。用这种野蛮手法达到目的,结果闹出人命,相关人员必须负责。”

  对于指责,金森公司办公室主任给出的说法是:坦头村的填土项目工程我们承包出去了,原定填土工程在4月底完成的。5月4日发生的这件事与我们毫无关系。

  但另一方面,他又不肯透露填土工程外包给了哪家公司,只是一再表示,对事发时的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

  温岭成立事件处置小组

  昨天,温岭市政府新闻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岭东部贸易城所在的土地是经当地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并办理了一系列相关合法手续后,于2007年完成征地的。

  2008年4月,温岭市国土部门对土地进行挂牌出让,后由金森公司取得开发权。目前项目填土施工已到最后阶段,但因两户村民不满征地价格,施工受阻。

  5月4日,施工方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强行进场施工,与两户村民发生争执,包括张明申在内的部分群众也参与阻拦,被施工人员拉离。之后发生纠纷,警方出动两次,才将事态平息。

  目前,温岭市已成立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多管齐下,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努力查明真相。(今日早报) (作者: 吴中平)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