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临刑前喊冤 检察官刀下留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死刑犯临刑前喊冤 检察官刀下留人(图)
2009年05月08日 11:0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标在指认行凶现场 袁寿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个情节简直就是海岩作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翻版:温州瓯海一眼镜厂当主管的肖平杀了情人,被法院判处了死刑。就在肖平被押赴刑场时,他突然喊冤,供出俩同伙。“监斩官”(临场监督检察官)决定叫停——“刀下留人”。这是我省首例检察人员临场叫停死刑执行案。目前,另两名帮凶已落网,近期将开庭审理。

  老婆来了,他要抛弃情人

  肖平是贵州人,凭着自己的努力,在温州瓯海的一家眼镜厂当上了主管。老婆在老家,耐不住寂寞的他,瞄上了厂里的女工谢某。之后,谢某成了他的情人。

  两人好了一段时间,2007年1月,肖平的老婆来到温州,肖平感觉玩够了,便向谢某提出分手。此时,谢某已有了肖平的骨肉,不愿就此了断。

  肖平一看脱不了身,便想到了一个杀人计划。判决书显示,2007年1月4日,他约谢某上山游玩,发生性关系后,捅死了谢某,还将她的尸体移到了一棵樟树底下。

  临刑前,他害怕了

  肖平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肖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8年5月23日下午,肖平“画了押”,被带往刑场,执行死刑。前往刑场的路上,肖平害怕了,“是杨标杀害谢某的……”

  这样的辩解令在场的所有人员都惊讶了。他已经历了一审、二审、死刑复核程序,从未提到过有他人作案,为何此时又供出两人?“因为那一瞬间,肖平还是害怕了。”事后,检察官表示。

  死刑执行命令已签发,杀人犯临场喊冤也是屡见不鲜,是否停止执行?停止执行错误,所造成的不良后果不言而喻。临场监督检察官内心很矛盾,几经请示,暂喊停。

  喊冤后,暂缓执行死刑

  刑场上,肖平辩解说,情人谢某是杨标杀的,一起作案的还有一个叫唐大平的人。那天下午,他和谢在山上谈判,他也搞不清楚怎么回事,杨标、唐大平两人就上山了。唐大平扇了谢一个耳光,杨标用刀捅谢某多次。自己只拉住唐大平,却拦不住杨标,随后唐、杨两人人先行离开。

  杨标是肖平的老乡,唐大平是肖平妻舅。检察官认为,无论肖平是否撒谎,两人还得查一查。

  根据检察官停止执行的意见,执行法官又向省高院、最高人民法院进行了反映和请示。

  半个小时后,省高级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反馈,对肖平暂缓停止执行死刑。

  外带材料企图串供保住3条性命

  狐狸还是露出了尾巴。肖平回到看守所后,通过他人竟外带给唐大平、杨标一份“12页串供材料”。不料,这份材料最终被截获。

  “他要唐大平、杨标两人投案自首。投案之后,交代的作案经过要跟自己交代的吻合,要说是两人跟踪他上山,杨标动手杀人,他有劝解但劝不住。”检察官说。

  肖平原本的如意算盘是这样打的:杨标动手杀人,自己劝阻不成功,可以保命;另外,杨标、唐大平自首投案,也可从轻处罚,同样能够保命。

  在串供材料中,肖平还要求两人坚决不能说“杀人经事先预谋,事先借手机联系,跟踪上山行凶……”等等作案细节。

  截获串供材料后,警方立即对唐大平、杨标两人上网追逃。

  潜逃疑犯落网,交代受人指使

  2008年9月19日,潜逃湖北的杨标落网。杨标说,他是被唐大平叫去的,购买了刀具,经手机联系了肖平,跟踪上山找到肖平。肖平在要求分手被拒后,要求杀死情人谢某。自己持刀捅了谢某腹部一刀,唐大平打了谢某一巴掌,之后先行离开下山。现场只留有肖平和谢某两人。

  此后,肖平告诉他们,谢某已被杀死。两人潜逃。

  此说法,跟后来被抓的唐大平供述基本一致。唐大平说,是肖平授意杀人的,并称如果被抓,肖平一人扛下所有罪行。

  三人均涉嫌故意杀人

  今年4月15日,肖平、杨标、唐大平被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起诉书说,2007年1月初,肖平因和婚外情人谢某情感纠纷而与妻舅唐大平密谋杀死谢某。1月4日,唐大平纠集杨标,并购置刀具。

  当天下午,肖平将谢某约至瓯海新桥东岙底山爬山游玩。后唐大平、杨标与肖平通过电话联系,跟踪上山,找到肖平及谢某。

  因要求与谢某分手遭拒,肖平遂指示杀人,杨标即持事先所备的尖刀捅刺谢某腹部一刀,后杨标、唐大平先行离开,留肖平及谢某在现场。

  肖平又持刀捅刺谢某颈部等处多刀,致谢某死亡,而后移尸至附近一樟树下。

  经鉴定:谢某系左下腹部、颈前部遭单刃锐器刺击造成子宫破裂、颈动静脉破裂引起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检察机关认为,肖平、杨标、唐大平因情感纠纷而结伙故意杀人,都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