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在沪免费培训人员捐款设基金帮学弟学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都江堰在沪免费培训人员捐款设基金帮学弟学妹
2009年05月08日 14:3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沪培训的都江堰青年学生将“川震灾区青年学生”反哺知识赈灾基金交给上海现代应用技术培训中心的领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生拐了一个弯。

  但生活永远有它本来的样子,柴米油盐,酸甜苦辣。

  对无丧亲之痛的大多数震区“震民”来说,更重要的恐怕是生活非正常改变之后的心灵正常成长。

  ——采访手记

  表面上看起来,昨天下午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这场捐款,似乎就是一场地震周年的活动而已。当然捐款的人都是真正自发自愿,当然身份亦称得上有点特殊:他们是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的培训机构——上海现代应用技术培训中心的灾区学员们,当然目的也很实在:每人捐100元设基金帮学弟学妹。但仅仅是这些吗?

  记者在现场感受最深的,是这些生活被改变者,这一年被生活改变的真实。

  说实话,地震之后,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变了,觉得学习本领、发展事业是特别实在的东西。

  地震之后,我彻底想通一件事:离开了任何人,地球照样转。听起来很简单?别笑我,我原先还是真不明白的。原来的我,喜欢决定、控制别人的想法,觉得那样感觉才好,现在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应该好好对待他人、感谢他人。

  烫了头发、戴上眼镜的周婷,差点让记者没认出来。仔细一看,没错,那双大眼睛还是那样忽闪忽闪。

  近一年前,她作为首批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来沪就业人员,来到上海。当时记者采写的“新闻视点”报道,题目就是《让梦想重新出发》。如今,周婷成为第一批免费培训的灾区学生中,唯一被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ITE)接受的全免国际注册学生。

  地震时,周婷刚在老家开了一个小服装店,“小店震没了,我哭了好几次。可后来我想通了,人总要站起来的。”22岁的她昨天这样感叹,“说实话,地震之后,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变了,觉得学习本领、发展事业是特别实在的东西。”

  就这样,近一年来她在上海的生活,几乎全被“冷冰冰”的数控机床学习占满:每天上完课回到寝室,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都在看书、画图、电脑编程中度过。就这样,来上海近一年的她,只去商场买过一两次衣服。徐家汇就在不远,“去过,也是为了上电脑城买软件、硬盘。”周婷笑了。

  接下来的梦想,是如果顺利拿到文凭,争取去新加坡工作一段时间。

  昨天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的周婷,言语不多,不住地说着“谢谢”。在现场能感觉到她的朴实与真诚,“我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词汇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但‘谢谢’是我最真心的想法。”而另一位学员谢博,也正是在一次不经意的朴实对话中,引发了这场捐助:“老师,我想拿出第一个月工资中的三五百元,为新来的四川同学买点生活用品。”

  当你在现场看到21岁的谢博笑眯眯的娃娃脸,当你亲耳听着他颠来倒去而又异常认真地说:“我觉得自己运气特别好,在学校遇到好老师,到厂里又遇到好师傅、好老板。老板从来不逼你干这干那。师傅水平高,师傅不骂我,师傅总给我做示范,昨天师傅又送我一双新布鞋……”你就会明白并且相信,他这份感恩的真与诚。

  完全是一个偶然,因为和周婷邻居,他就这样来到这里、如此过活。

  “这一年,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平和宽容。地震之后,我彻底想通一件事:离开了任何人,地球照样转。听起来很简单?别笑我,我原先还是真不明白的。原来的我,喜欢决定、控制别人的想法,觉得那样感觉才好。现在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应该好好对待他人、感谢他人。”

  如果没有地震,或许他在另时另地另事之后,也会有这些想法的改变、这种人生的成长。

  但,如今他已经有了,如此真实,而且正常。

  以前的我,跟着生活的脚步随便走,走哪是哪。然而,去年发生了那么多改变。我突然发现,人生目标要务实,我要用事实说话。

  我原本是个意气用事的人,也不知道社会的深与浅,加上是独子,一贯的受宠,妈妈说我一半是大人一半是小孩。但自从来到上海之后,在一个陌生环境里的历练,让我快速地成长起来了。

  刘成岗去年来到上海培训。“地震之后,我家房屋坍塌,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说实话,那个时候的我,很多想法是飘在空中的。”刘成岗说,他曾经理想很多,还上过几个月大专,却因为觉得“整天上课、睡觉、打游戏”混日子,而自动辍学……“我知道工作竞争很激烈,却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来上海学习数控机床,无意中点燃了刘成岗心中的火苗。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的他,一直很好奇瓶子、杯子等东西是怎么造出来的。现在明白了,原来都和“车床”有关。能掌握这些技术,不是很奇妙的事情吗?一接触到这一行,就真的发自内心爱不释手。

  人生一次拐弯,恰好撞进最爱的风景。从这个意义上说,刘成岗是幸运的。他如今的理想很明确:做一个目前社会紧缺的高级技术人才,一是考出高级技师证书,二是在厂里好好干,争取当个业务骨干。

  “我觉得自己这一年成熟了很多,看问题、说话、做事会更周到了。最重要的是,我的想法实在了,我通过努力,可以摸到自己的理想了。”说话时,刘成岗平静坚定,“以前的我,跟着生活的脚步随便走,走哪是哪。然而,去年发生了那么多改变。我突然发现,人生目标要务实,我要用事实说话。”

  23岁的刘永溪去年7月来到上海,可谓义无反顾。此前虽有一份月入1500元的稳定工作,但一听招聘消息,辞职报告都没打就坐上来沪的火车。“我想,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呀。”刘永溪说,“我原来也在厂里操作数控机床,但上海学校教得系统,比原先接触的先进了好几代。要能在这工作三四年,回去找工作起点会高很多。”

  抱着这样的梦想,三个月培训结束后,刘永溪进入嘉定一家工厂。当时说是等试用期一过,他就可以独自操作最先进的机床。没想至今未成。问他原因,说是与同事关系没搞好。但几次争执与妥协之后,他依然选择留在了厂里,继续当他的学徒工。“还是要留在上海,至少要做满一年,我还是等待那个机会。”因为,如果能独立操作这台最先进的机床,等于让他在技术上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回过头来看,刘永溪告诉记者:“我原本是个意气用事的人,也不知道社会的深与浅,加上是独子,一贯的受宠,妈妈说我一半是大人一半是小孩。但自从来到上海之后,在一个陌生环境里历练,让我快速成长了。要实现梦想,有时候必须要忍耐,生活总是先苦后甜。”

  也许,这正是生活的本真。

  地震后我“醒”了。以前,想把日子过得很忙碌,很热闹,要发财,要成功,要到处走走看看。但现在,我常想,这有什么意思。有一天我回家,突然觉得,父母老了,我要赶快尽孝心,好好上班、成家,不要让他们再担心。

  记者联系到已回都江堰老家的陈飞,得到的消息是:23岁的他要结婚了。经历了地震、来上海培训、回家做生意等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变化之后,陈飞打算安定地过日子。

  地震发生之后,他从郊外骑着车子往城里赶,去看女朋友怎样了。“越往里走越害怕,尤其经过中医院见整座楼都塌掉,我真吓倒了。”女朋友开的超市离中医院不过两公里。当陈飞赶到时,松了口气———房子没倒。女朋友眼神无光靠在墙上。

  地震把陈飞的生活弄了个一团糟。那时他刚辞了工作,准备和朋友合伙做生意,铺子门面都看好了,“地震之后,几个朋友家里破产,生意做不成了。正好看到上海有免费培训的机会,虽然女朋友很反对,但我还是想:去吧,技多不压身。”

  三个月培训结束,陈飞一度想留在上海,都已经定了去南翔的一家制造数控机床工厂工作,“我去过一次,那个厂真的很好,又干净又漂亮。人事科长很和蔼,一点架子也没有。”但这时他接到老家亲戚的电话,让他回去一起承包建筑工程,“主要是挣钱多,我也本来就挺想做生意的,就同意了。”

  可做了一个工程后,他又不干了,回老家在附近一所学校找了个电工的活。“包工程遇到的社会关系挺复杂,我觉得为了钱做那些事,没必要。”陈飞说,以前的他不是这个样子,“想把日子过得很忙碌,很热闹,要发财,要成功,要到处走走看看。但现在,我常常想,这有什么意思……”

  “地震后我醒了。”陈飞这样形容自己。并不是一种顿悟,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从都江堰到上海,再从上海回到家乡那个靠近青城山的小镇,一年里,23岁的陈飞获得了同龄人很难获得的领悟:“有一天我回家,突然觉得,父母老了,我要赶快尽孝心,好好上班、成家,不要让他们再担心。”

  陈飞说,如果换成地震前的他,一定会不惜一切留在上海,而现在,他选择在风景秀丽的家乡,当一个普通的电工。不过他相信,在上海的经历不是白费,因为来上海之后,他才发现自己其实挺恋家的,也很想念女朋友……

  人生本质的意义在哪?陈飞有了他的选择。一如读书深造的周婷、爱上数控的刘成岗、快乐感恩的谢博,包括坚定留下的刘永溪。他们都各自有了各自的选择,心灵真实而正常地成长着。

  当一场地震周年,当生活突然改变,这或许最值得高兴。(周楠 尤莼洁)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