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诗祭北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诗祭北川
2009年05月09日 0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8日,“5·12”汶川大地震周年前夕,由沙汀文学艺术院、绵阳市作协等主办的“诗祭5·12——北川”在北川中学旧址举行,数10位来自四川、山东、陕西以及绵阳、北川的诗人,以特有的方式向大地震遇难同胞表达哀思。图为北川中学初三学生傅丽颖含泪诵读自己创作的《隐形的翅膀》,纪念救学生于危难的物理老师张家春。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5月8日,“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周年前夕,由沙汀文学艺术院、绵阳市作协等主办的“诗祭五·一二——北川”活动在北川中学旧址举行,数十位来自四川、山东、陕西以及绵阳、北川的诗人,以特有的方式向大地震遇难同胞表达哀思。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川五月八日电 题:诗祭北川

  中新社记者 肖青

  “敬礼,北川。我们以史无前例的虔诚,将一面洁白的心旌,高举过顶。然后深情朝向,苍穹滚动的羌风,褐地飞扬的羌红,深深地鞠躬……”

  五月八日,细雨霏霏。上午十时,紧闭的北川中学旧址大门缓缓开启,一行人手持黄菊走进那片废墟。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周年前夕,由沙汀文学艺术院、绵阳市作协等主办的“诗祭五·一二——北川”在此举行,数十位来自四川、山东、陕西以及绵阳、北川的诗人,以特有的方式向大地震遇难同胞表达哀思。

  去年大地震中,曲山小学五一班的何亚军与同学刘钰一起被埋废墟中。为救同学,她一次次地后仰身体,将救援人员吊下来的矿泉水喂到刘钰口中。五十余个小时、一百二十余次喂水,让刘钰活了下来。但一百余次后仰动作,加重了何亚军右小腿的挤压,导致大量肌肉坏死,到现在右腿仍然不便。八日,她作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代表,朗诵了诗歌《远念》,用“思念的诗行,写了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表达对逝去师生的想念。

  北川中学高三年级语文老师傅秀银和女儿傅丽颖同时出现在诗会上。去年地震时,女儿所在的初二(一)班正在做物理实验,物理老师张家春正处于底层的第一间教室的讲台上。当教室门框变形、生命之门就要关闭时,张家春一个箭步跨过去,用身躯顶住门框,撑起了孩子们求生的希望:四十五个学生迅速从他的双臂下穿过,逃过死亡的厄运。而张家春老师被垮塌的废墟吞没了--年仅二十九岁的羌族汉子,用生命讲完了他的最后一课。

  傅丽颖含泪诵读自己创作的《隐形的翅膀》:“张家春,这个名字,已经化隐形的翅膀,永远在我们的心中翱翔。老师,下辈子,我们还做你的学生,行吗?愿您在天堂,永远居住在快乐安全的地方。”听者含泪,废墟上只有雨打树梢的声音,时间仿佛停滞。

  二十余首诗歌,一次次把人们带回到那些日子,三百六十余个日夜,无数次重复的记忆,让人终生难忘。

  原北川“禹风诗社”诗友危采纯遗孀陈伦秀诵读了《哀思》。大地震夺去了包括危采纯在内的五十五名北川本地诗友的生命,亦让北川羌族文化研究遭受巨大打击。

  《望乡台》系原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所作,数日前,思子心伤的他不幸离世,让人扼腕。《望乡台》是他留在世间的最后一首诗歌。

  ……

  逝者已矣,生者图强。绵阳市作协主席刘大军一篇《北川大地震周年祭》,将思绪拉回到现实:“君须见:齐鲁深情羌山暖,尔玛壮志湔水绿。创伤正愈合,家园待有时。再造新北川,生者齐努力。藉此慰亡灵,九天舒笑意。”

  遇难的北川同胞,魂兮归来!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