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保定13项民生工程扮靓京畿“南大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历史文化名城保定13项民生工程扮靓京畿“南大门”
2009年05月12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5月11日电 (吕子豪 高欣华)河北省保定市政府今日透露,该市为国庆60周年献礼的13项“民生”工程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在“十一”之前全部完工。届时,光电广场的新能源灯将照亮夜空,代表老保定历史文化的标志性街区重现生机,顺畅高速的现代交通将给民众带来诸多便利。

  据保定市长于群介绍,作为13项“民生”工程之一的电谷广场总投资30亿元,一期电谷锦江国际酒店建设目前已完成,二期工程电谷商务会议中心及保定市城市规划展馆正在建设,10月1日前即可完工。

  据介绍,“电谷广场”是中国首个太阳能发电与建筑一体化的示范基地,它将太阳能玻璃幕墙融入到了整体的设计中,大规模、多角度采用了光伏发电技术,总设计容量为一点五兆瓦,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其所产生的电量不仅能够满足日常照明,而且能够并网发电。

  同时,位于该广场四楼的在建的保定市城市规划展馆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体工程即将于5月底完工,后期的装修布展工作将于10月1日前完毕。该展馆将用以展示保定60年来在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保定未来的城市规划。业内人士称该展馆将成为河北省独具新能源特色的展馆。

  昔日老保定的历史文化标志性街区——西大街,“槐茂酱菜”、“四美斋”、“第一楼”、“六味斋”等老字号林立,古玩、字画、老茶馆等地方特色荟萃。

  据了解,保定西大街建于宋淳化年间,到清末民初时逐渐发展成以“中西合璧”式建筑为主的商业文化街,一直被认为是最能体现古城风采和老保定历史文化的标志性街区,因此也成为了中国北方最有影响的古街之一。但近年来由于疏于保护和管理,西大街建筑立面破损,沿街文物古迹破坏严重。

  为使这条代表保定文化的古街重展“新颜”,保定市将彻底整治西大街列入了为国庆60周年献礼的重要工程。目前西大街的立面整治、牌匾整治、街景整治和业态整合正同步推进,综合整治工作有望在国庆前完成。

  保定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则介绍说,在13项民生工程中,有一多半工程涉及到道路桥梁建设。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电谷立交桥和保阜高速跨京广铁路分离立交桥。

  正在建设中的电谷立交桥为该市首座城市立交桥,位于张石高速保定连接线与北三环交叉处,估算投资1.45亿元。立交桥设计为苜蓿叶形互通式立交,主线桥长240米,引道桥两座长228米。而保阜高速跨京广铁路分离立交桥则投资3.2亿元,桥重达1.448万吨,转体长度128米,是全国最大的转体分离立交桥。这两桥建成后,可使民众尽享现代交通带来的便利。

  此外,总投资205亿元的宜居新城建设、总投资47.7亿元的安置房建设项目以及垃圾处理发电厂、市区雨污分流工程等其他“民生”工程也进展顺利,均可望在“十一”前正式完工。

  据悉,保定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地带,是一座有着23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 。(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