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在地震中遇难后 四川42岁高龄产妇产下一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儿在地震中遇难后 四川42岁高龄产妇产下一子
2009年05月12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绵竹,42岁的黄长蓉在地震中失去怀孕6个月的女儿,她又再次生育产下儿子,即将做外婆的她又做回母亲。记者 韩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人物档案

  黄长蓉

  性别:女

  年龄:42岁

  简介:绵竹市九龙镇新龙村人,在汶川地震中失去22岁的女儿。去年9月她成为一名高龄孕妇,今年3月产下儿子。对她来说,儿子取代不了离开的女儿,却是她和丈夫新的希望。

  盖了一辈子房子。养了一辈子孩子。

  降生不久的儿子躺在她的怀里。

  她坐在刚刚盖好的房子里。

  一年了。

  这位绵竹市九龙镇新龙村42岁的农村妇女,低头端详着儿子。

  她说,总以为一切不过是做梦,她还等着女儿把自己拍醒。

  她常常恍惚,手里抱着的,是小时候的女儿?还是没来得及出生的外孙?

  22年了,怎么又做了妈妈呢?

  争吵

  丈夫想再要一个孩子,黄长蓉不答应,她怕等孩子长大,他们已经变老,没有能力帮孩子

  不生。

  地震过后,黄长蓉态度坚决。22岁的女儿遇难,怀着的外孙也走了。她天天想得脑壳发涨,心里烦,受不了。她想跟女儿走。

  一开始,丈夫王兴林没有提再生的事情。两个人在屋里一整天一句话都不说,“提起女儿就哭,说什么呢?”

  直到村里通知,想要再生的人要到医院去摘环了,王兴林试探地问她。她说,不。

  开始是讲道理,王兴林说,没有孩子,以后的日子不知道该怎么过。黄长蓉希望领养一个孩子,要女孩。

  王兴林不肯。他说,能怀就怀,不能怀也不领养,他要亲生的孩子。

  黄长蓉怕这一胎会生出男娃。她42岁,丈夫48岁。男孩最现实的问题,要给他盖房子,要娶媳妇。那时候两个人都将近70岁,她怕没有能力帮忙,亏了孩子。

  动心

  妇女主任来做工作,丈夫哭着说没有孩子过不下去,黄长蓉摘了环,准备怀孕

  村里的妇女主任来做黄长蓉的工作。跟她说,女娃有女娃的路,男娃有男娃的路,生下来就有路走。

  她有点动心了。

  后来,和丈夫的一次长谈,让她彻底下了决心。王兴林当着她的面哭了,他说,如果再没个孩子,我们这个家不到半年就肯定散了。

  “没了女儿,我不能再没老公”。黄长蓉摘了环,准备怀孕。

  黄长蓉和王兴林的感情一直不错,在这个家里,她拿主意的时候多。这次,王兴林许了很多承诺。

  他说,“我什么事情都不要你做,我去打工找钱,你在家呆着”。

  他说,“你想吃什么,我都给你买。没钱了,我去借”。

  和上次不一样喽。

  黄长蓉说起怀女儿的时候,脸上的笑,把整个人都洗亮了。她说,那时候王兴林年轻,不会照顾人。她怀孕想吃李子,让他捎回来。等了一天,人回来了,没有李子。问了一句,他不耐烦地回答,卖完了。

  “什么卖完了,就是忘了”,如今,黄长蓉抱着儿子摇头。

  那时候她也年轻。怀着孕,天天早上出去割猪草,身子轻快得很。生的时候,还没怎么觉得,就落地了。顺产,在绵竹医院里住了几天,生孩子前后一共花了60块钱。

  22年后,她在死亡线上挣扎数次。

  回忆

  黄长蓉还经常想起女儿的样子,女儿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才好

  她还经常想女儿。

  想到所有的气都憋在胸口,黄长蓉演示她如何把这口气吐出来。

  她坐在沙发上,两只手像是在拼命把什么压回水里。仰着头,喉咙里发出咯咯的含混的声音。一挺胸,停顿了一会儿,低低长长的一声叹息吐了出来。

  有一段时间,她一天要做很多次这种动作。如果不做,胸口就疼,发胀,甚至会憋得几分钟喘不过气来,就像整个人扎进水里。

  她想,如果女儿王莉在,和丈夫吵架,女儿就会轻快地挽着她的脖子,逗她,“妈妈,你莫生气”。女儿还会朝爸爸噘嘴,让他别气妈妈。王莉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才好。

  黄长蓉常想起女儿的样子。头发都梳到后面,光滑整洁的一张脸。不用化妆,脸上全是跳跃的青春。

  王莉在理发店工作,最大的爱好是打扮自己。她喜欢名牌运动装,也喜欢给妈妈买。她孝顺,农忙的时候,一下班就回来,给妈妈做她喜欢吃的酸辣味的菜。做完了,喊妈妈回家,妈妈不肯,她就在田里撒娇。妈妈病了,她就排队给她买中药。天一热,就打电话回家让她注意身体。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