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富家子弟飙车肇事:担心他们"富不过二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富家子弟飙车肇事:担心他们"富不过二代"
2009年05月12日 09:4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先是6名去年在瑞士A1高速公路飞车的中国富家子弟5月6日领到了逾130万人民币的罚单,又有5月7日一位浙江富家少爷开着三菱跑车,将杭州市文二西路当成F1赛道,在飙车过程中将一个年轻的浙大毕业生撞死,引起民愤。

  还有不少富家少爷,虽未因飙车引起民愤,但已然将家财挥霍一空。

  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对于国外顶级奢侈品,目前,中国富裕消费者的平均年龄要比美国和日本的低20多岁,45岁以下的占80%。

  真诚地奉劝大家,别仇富了。这么乱造银子,这些富家子弟不会阔太久的。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通过对《福布斯》杂志最近20年的全球首富排行榜进行研究发现:在400位曾进入过全球富豪排行榜的名流中,只有1/5的人能够维持其地位。统计表明这些有钱人的风光场面通常都维持不了20年,应验了“富不过三代”的俗话。投资失误、重税和挥霍无度是搞垮这些金钱王国的三大原因。

  在中国,一代真正从市场中成长起来的富人往往有如下特质: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奋发向上。当然前提是把握了时代浪潮,并敢于冒险和开拓。

  但二代富人往往是生长在各方面条件优越的“80后”,本身就缺少家族内部的竞争,加上家业已成规模,冒险意识下降,而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容易错失新的市场机遇,加上过惯了奢华生活,抗诱惑能力低,抗打击能力差。

  更重要的是,中国民营企业本身由于制度环境的不完善,成长到一定阶段,在迈向公共公司的历程中会遇到难以逾越的天花板,即使是少数有强烈的事业心的富二代也会经常遭遇宗庆后、朱新礼式的成长迷局。兴许,富家少爷们觉得,还不如利用父辈积累的丰硕财富对酒当歌、红尘放浪来得痛快。

  1895年,老牌美国贵族、社会学家尼尔森·奥尔德里奇《老钱:美国富人的精神起源》一书中写下如此忠告:老一代的富人要求孩子们不仅仅需懂得怎样花费自己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的巨额财产,更要有一种“勇气、胆识和忠贞,礼貌、谦恭以及公平竞赛的社会精神。”先富阶层就要让“男男女女的继承人们,心中怀着提升整个国家的信仰,如果不那么做,那将是这个国家的灾难”。

  鄙人很担心这个使命是中国挥霍无度的少爷没有能力完成的。果真如此的话,伟大的中国富人将对全世界公认的致富规律“富不过三代”说“不”——因为三代太久,两代足够。(石述思)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