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佛指舍利安奉法门寺 3万人冒雨恭敬迎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世界唯一佛指舍利安奉法门寺 3万人冒雨恭敬迎候
2009年05月12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九日上午,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在佛教圣地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举行。佛指舍利伴随着一百零八位僧人念诵释迦牟尼佛圣号及四位高僧的大明咒,在雨中缓缓前行。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五月九日上午,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在佛教圣地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举行。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千年中最大规模的安奉活动

  5月9日,“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在陕西扶风法门寺举行。海内外僧众、四方嘉宾、著名学者等约3万人见证了世界唯一的佛指舍利安奉的庄严时刻。

  上午9时30分,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安奉大典开始。150名法师和900多位身穿黑色服装的女居士组成的迎送方队跟在佛指舍利彩车的身后。据史料记载,从唐懿宗迎佛骨到现在,在1124年中,法门寺从来没有如此大规模的安奉活动。舍利彩车进入佛光门后,庄重嘹亮的号声响彻天宇,法乐回荡四方。

  落新塔供奉唯一佛指舍利

  法门寺因珍藏佛指舍利而闻名于世,历史上被誉为“佛门圣地”、“皇家寺院”和“关中塔庙始祖”。为了更加安全有效地保护和供奉佛指舍利,2005年5月15日,法门寺举行合十舍利塔开工奠基仪式,2009年5月合十舍利塔落成。

  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典礼结束后,障扇队伍恭迎,号角齐鸣,佛指舍利沐浴着从天而降的花雨,随着缓缓落下的幡幅,依次通过佛光门、般若门、菩提门和圆融门。佛指舍利伴随着108位僧人念诵释迦牟尼佛圣号及四位高僧念诵的咒语,穿过功德池,在象征着净土的莲花的恭迎下由工作人员安放到高148米的合十舍利塔的地下“大金塔”中。

  法门寺合十舍利塔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策划设计,呈双手合十状,相当于五十层楼高,中间有安放佛指舍利的宝塔型建筑。舍利塔总投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涅槃时,弟子从其遗体灰烬中拣出1块头顶骨、2块肩胛骨、4颗牙齿、1节中指指骨和众多珠状舍利子。唐代时,这枚指骨舍利被6次迎请至皇宫供奉。公元874年,在最后一次迎请供奉后,这枚舍利被密封珍藏于陕西法门寺塔下地宫中,直到1987年秋文物工作者在清理佛塔废墟时重新发现。

  法门寺文化景区三大看点(相关链接)

  佛光大道:佛光大道是将法门寺文化景区连成一体的一条主轴,它南北贯通山门和合十舍利塔,绵延1230米,道路宽48米。道路两侧共计60米的绿化带里绿树成荫,赏心悦目。佛光大道设置了16组景观艺术小品,动静相宜。游客一路可看到十八罗汉、五组菩萨和60根经幢。一座佛像,一个故事;一步前行,一个经典……即使是信步其间,也会为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历史所震撼。

  合十舍利塔:这个万众瞩目的合十舍利塔,地上11层,地下1层。塔内自上而下供奉法、报、化三身佛像。该工程设计基准期为50年,结构设计使用年限(耐久性)为100年,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乙类抗震设防。

  神秘地宫:地宫供奉着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地宫面积广达5000多平方米,比千年前的地宫扩大了100多倍,可容纳2000多人在其中活动。步入地宫,正厅的大日如来佛像跃然眼前,坐高7米圆雕錾铜贴金的佛陀,金碧辉煌。释迦牟尼真身舍利供奉于宝函之内,位于地宫中心,逢重大佛事活动可用电动液压升降机通过顶部莲花中心藻井开启装置,升至一层供瞻礼。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