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重组“10口之家” “前任”照片放床头不吃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4家重组“10口之家” “前任”照片放床头不吃醋
2009年05月12日 11:5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自的爱人在地震中去世,时隔几个月,他们走到了一起;

  前妻的父母、她的父母以及前夫的母亲,加起来要赡养5位老人,

  还要照顾3个儿女的情绪;

  甚至没有禁忌,谁哪天梦到了原来的爱人,会相互倾诉一番,

  “前任”的照片都小心翼翼地塑封起来,放在床头以示纪念……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家庭?

  摆以前 不为“他”和“她”吃醋

  5月8日下午,安县高川乡甘沟村47岁的林兴聪又一次翻开家里的照片。第一张就是一个看起来比他年轻许多的小伙子,最下面有一排小字:“在远方的你,可否感应到,我的心跳。”林兴聪瞟一眼屋檐边绣花的李芸香,向记者介绍道:“这是她原来的老公,比我帅多了。”

  其实早在去年大年三十,林兴聪和李芸香就已经注册登记成为夫妻。但究竟谁是谁的老公和老婆,如何分出“前任”和现在,双方都显得十分豁达。说起亡妻王定玉,林兴聪张口就是“我老婆”,李芸香也没提出任何异议。毕竟过去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

  去年5月12日下午,林兴聪走出门不到两分钟,“轰”地一声,楼就垮了,他侥幸捡回一条命。王定玉去赶集了,下午4时许,他得知老婆遭了!出事地点在半山腰上,林兴聪什么也没想就冲上前——她被击中了腰,已经没气了……李芸香的老公邱海富当时在修电站,18个工友,没有一个生还。

  所以在结婚时,双方约定给各自留一个空间。“我们经常摆以前,她梦到她老公,我梦到我老婆,都会给对方说。”

  结姻缘 “惹”出来的新家庭

  他们同在一个村,如果没有一年前的那场地震,可能至今也不会搭上一句话。“都是被‘惹’出来的。”当地人将开玩笑式的口头撮合和起哄称为“惹”。

  8月的一天,村干部在板房社区给每家每户发煤气罐,领取时由户主本人签字。恰好李芸香不在家,热心的林兴聪于是表示可以帮忙代领。哪料周围人打趣道:“怎么着,对李芸香有啥想法啦?”一番“点拨”让他开了窍。

  9月,林兴聪给李芸香打电话,问了句“你今后有啥子打算?”就直入主题。按照他的话说:“一个家没得男人或女人,都不叫家。只要对上眼,马上公开,不想偷偷摸摸。”出乎意料的是,这段姻缘没有遇到各自家庭的阻力,就连李芸香16岁的儿子邱超也在帮忙做工作:“妈,不要跟别人,你要跟就跟我林伯。”

  聊相处 说话客气点

  无须做媒,也没有嫁妆,就这样两家合成一家,组成了安县灾后首个重组家庭。“稍微处不好,家庭就要破裂。”林兴聪和前妻育有一双儿女,女儿林苓22岁;儿子林顺坪19岁,在温江上大专。而李芸香的儿子从桑枣中学毕业后选择了江油的职高。更难的是,他们还有5位老人需要赡养,包括前妻的父母、李芸香的父母以及婆婆。

  让五个老人的心态“基本保持一致”,林兴聪有他的秘诀:尊重老人、客气点,多走动、多沟通、多拿点零用钱。

  望未来 重新建房10口人住

  地震后国家补助了3.8万元,林兴聪又花了3万多,准备建两栋两层的木房,给全家10口人住。新房在过年后就已经搭起了框架和屋顶,铺上了地砖,记者采访当天,林兴聪刚好申请到3万元的农房重建用的低息贷款。“下一次你们来,新房估计就完工咯!”(张欧 张磊)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