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蒿坪村的变迁折射灾后重建新生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甘肃陇南蒿坪村的变迁折射灾后重建新生活(图)
2009年05月12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后,受损严重的蒿坪村如今新房立起,并更名为感恩村,干净笔直的水泥路面,七排小洋楼并列。殷春永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陇南5月12日电 (记者 刘薛梅 韩若楠 张通飞)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感恩村今天举行地震周年座谈会、纪念“5·12”抗震救灾一周年文艺汇演,这个在汶川地震中全村房屋倒塌的蒿坪村如今新房立起,并更名为感恩村。

  走进感恩村,干净笔直的水泥路面,七排小洋楼并列,村民说这里共有69栋新建房屋。而不远处的半山腰,原来的村子已成废墟。

  今天的舞台上,感恩村小朋友用手语把一颗颗《感恩的心》献给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孩子们小小的拳头紧握向上高举,“让苍天知道,我不认输。”他们中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12岁。他们或许不知道这首歌的含义,但“感恩”这个词却能脱口而出。一个6岁女孩,名叫李娟,用小手比划成一颗心的形状,放在胸前,告诉记者,这是“感恩”。

  白云老人今年75岁,来自陇南的卫生部门工作者,今天也到此自编自演了一段《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快板。“这(这次地震)要是在旧社会,那就不得了了。”老人说的很激动。

  这次文艺汇演的节目,大部分都是村民们自编自演。其中,陇南灯曲《好运来》就是之一。20多名中年男子,身着白衫,用古老的艺术形式向兄弟姐妹们诉说着感恩村灾后重建的故事。

  感恩村新建的农家书屋里,一位村民正在看如何栽培花椒的书,他想利用书中的专业知识帮助自己增加收入。今天,陇南市武都区文体局又为新村农家书屋送来了图书,有关于农作物种植和畜禽养殖的书,也有五颜六色、图画各异的少儿读物。许多小朋友围在一起,开心地指着书上的图画,相互传阅着。

  由品牌家电联合组织的“家电下乡”活动今天亦走进感恩村。乐呵的李马代说,“29英寸1438元,政府再给补贴13%,不仅划算,还方便,家电就在自家门口购买。”大彩电搬送到家,皮沙发,一米五长的大理石茶几,电视柜,感恩村开始向小康生活行进。

  在感恩村一位村民的家里,放着他刚买回来的洗衣机和彩色电视机。他说,自从村子搬迁重建后,交通方便多了,将来给儿子娶媳妇也变得容易了,而以前,他们盖房子得用骡子驮40天才能把5方沙子驮回家。(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