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二学生冒名顶替读完大学 被替者受骗7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高二学生冒名顶替读完大学 被替者受骗7年
2009年05月14日 07:47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江大学出示的2002年招生名册
假冒的“王俊亮”毕业证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罗彩霞事件﹄出现湖北版

  湖南发生的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罗彩霞事件”还未落音,孝昌县又出现了一起离奇事件:未经高考的高二学生,顶替他人上了大学。经记者前往孝昌核实,此事完全属实。顶替他人上大学的学生郑某,2006年从长江大学毕业后,至今仍在外地打工;而被顶替的王俊亮,则从湖北民族学院毕业,去湖南一家企业工作一年后,考取广州某大学研究生,现在读。

  文/记者 查锴 汤华明 图/记者 蔡晓智

  一个高二学生,假冒他人之名上了大学,并于2006年顺利完成4年本科学业。最近,由于被冒名者在广州无法办理信用卡,导致这桩7年前的旧案被暴露出来。昨日,面对长江大学招生处出具的当年的新生录取名册和一张“王俊亮”的毕业照片,被冒名者、正在广州某重点大学上研究生的王俊亮非常惊讶:“7年来,我是头一次看见自己被长江大学录取的名单,那个毕业证上的照片绝对不是我!”

  5月10日上午,本报新闻110接到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王先生的报料,称其弟弟王俊亮早在2002年就以506分的高考成绩,被长江大学(当时为湖北农学院)录取,但后来迟迟未接到入学通知书,于是又到安陆市一中复读一年,才考入设在恩施的湖北民族学院。弟弟大学毕业后,又于去年考取广州某重点大学研究生。今年初,王俊亮去银行办理信用卡时,被告知已经有一个来自同一家乡的“王俊亮”办理过信用卡,所以申请被拒绝。王俊亮这才发现自己的身份出现问题。于是,他向当年负责接收学生录取通知书的高三班主任邓老师了解情况,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他确实已于2002年考上了湖北农学院,被他人冒名上了大学。

  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前往孝昌县,见到了王俊亮当年的班主任邓老师。邓老师承认,是他亲手将王俊亮的录取通知书交给了冒名者郑某的家长。邓老师说,实在对不起受害者,此事有辱师德。

  随后,记者见到了郑某的父亲,他也承认,让当时还在上高二的儿子顶替王俊亮上了大学。

  记者在长江大学招办,看到了“王俊亮”的录取花名册和毕业照,并进行了复印。昨日,正在广州上学的王俊亮确认,长江大学毕业照上的“王俊亮”不是自己。

  假王俊亮就读的长江大学农学院校园

  10日上午,记者赶到孝昌一中调查,请学校领导找来了王俊亮当时的班主任邓某某。邓老师对记者说:“2002年,我任王俊亮所在班的班主任,当时,学生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都是发到班主任后,再转交给中榜的学生。我当时就给一个姓郑的朋友通报了这个信息,郑家的儿子在本校上高二,暗示郑家可以冒名顶替王俊亮去上大学。郑先生按照这个意思取走了王俊亮的录取通知书。因为当时网上查询还不普遍,王俊亮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录取。而郑家的儿子郑某拿着这个通知书办理了入学手续,并且以王俊亮的名字,顺利地上完4年大学,于2006年毕业离校。”

  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记者又见到了郑某的父亲郑先生了解详情。

  郑先生说:“当时想了半天,这事能不能干,如果败露了应该负什么责。想着想着,头脑一热,心一横,找到相关部门,办理了儿子的大学入学手续。从此,儿子改名换姓,成了王俊亮了。春节的时候,事情败露了,我们家曾答应要补偿真的王俊亮一笔钱,但由于家里实在条件不好,一时拿不出很多,就把这事拖下来了。由于我们的错误,导致王俊亮当年上不成大学,其家庭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又借钱去复读一年;现在,又因为身份证的问题,给他的生活带来不便。我真诚地向他和他的家人道歉。”

  郑某拿着王俊亮的通知书到长江大学(原湖北农学院)计算机与技术专业报到。那么,郑某是如何通过大学报到这一关的呢?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