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幼时遭母抛弃 怕妻子怀孕拒绝做父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幼时遭母抛弃 怕妻子怀孕拒绝做父亲
2009年05月14日 09: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天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家庭日”,今年的主题是“母亲与家庭:变化世界中的挑战”。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采访了解到,家庭是人类社会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个体单位。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压力加大,人员流动迅速,人际关系淡漠、人们需求增多等因素,更把家庭作为心理困惑的最后一道防火墙。但生活中,有一些缺损家庭带给家庭成员不可估计的心理影响,这类人群更要尽可能以健康的身心应对变化世界中的挑战。

  事例一 遭母抛弃,他害怕妻子生孩子

  “在上周刚过去的母亲节前,我们中心接到很多电话,主要是在缺损家庭中长大的子女,诉说成长中面对社会压力时的烦恼。”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张纯主任介绍,有个29岁的男子吴某,与妻子结婚已4年,婚前妻子怀孕过两次,婚后几年间连续3次怀孕,但都被丈夫以“我还年轻,还没做好当父亲的准备”为由拒绝了。

  今年春节前,妻子又怀孕了,她不愿意做高龄产妇,便执意向丈夫表态要生下孩子。吴某劝阻无效,春节后悄悄从家里搬了出去。已经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前几天挺着大肚子来到中心,泪眼婆娑地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希望能劝回丈夫。

  中心工作人员找到了在别处租房独住的吴某,不料这个小伙子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讲述了自己的痛苦。原来,在他3岁时,母亲抛弃了他和父亲,他一直与从事技术工作的父亲生活、长大。多年以来,父亲常常告诫他“女人没有一个好东西”、“结婚可以,不要生孩子”等家训,他对婚姻尤其对孩子有种畏惧感。他告诉心理专家:“我想到孩子就好怕,虽然我知道这是心理疾病。”

  专家点评

  “一般来说,人们在10岁以前,受家庭、父母的影响最大,10岁至20岁,主要是受校园环境的影响;而在其20岁以后,就直接受到社会的影响。”

  张主任分析,由于吴某儿童时代没有母亲的教育与照顾,对其日后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抵抗压力的能力影响很大,在无力解决现实矛盾的情况下,选择了逃逸。但随着孩子一天天走近,他的内心压力也快到临界点了。

  事例二 小女友病态地把他当父亲

  在西祠网上,一位署名为“站在悬崖上的男人”说,在他与小自己10岁的女友相处的4年间,他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女友非常爱他崇拜他,甚至连他抽烟的姿势都深深地吸引她。

  “她说,我其实就是她的父亲,我陶醉其中。”这位网友前天却发帖子表示准备告别世界,原因就是深爱自己的女友失踪4个多月没有踪影,他活下去的理由也不存在了。

  经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他的女友从小失去父亲,母亲的教育并不太得法,以致她13岁那年,由于母亲怀疑她有早恋倾向而让她辍学。此后她就在社会上晃荡,为了生计还从事了不健康的营生。

  15岁那年,她认识了故事的主人公“悬崖上的男人”,他成为她行事为人的偶像。她双腿有关节炎,发病时,男友像父亲一样将她的双腿抱上几个小时为她取暖;两人生活拮据时,他谎称“在外面有应酬”,却只买两个馒头充饥,而给她买来丰富的快餐。

  后来两人开了间门面做生意,几年来挣了二三十万元。正当他以为生活从此走上幸福之路时,她突然被告知:母亲已再婚并再次怀孕!“听到这个消息不久,她就失踪了。”

  “悬崖上的男人”几个月来在各个城市寻找女友,花完了两人的积蓄,前几天终于心灰意冷,决意告别人生。

  经过心理专业人士的疏导,目前“悬崖上的男人”表示暂时放弃自杀的念头,他在网上网下发起了新一轮的搜寻。

  专家点评

  “他的小女友失踪,不排除其他外因;但如果是其自身的原因,恐怕与她小时候的生活环境造成的心理恐惧有关。”心理学专家分析,这个小女友对男友的崇拜和深爱,属于心理学上的“欧赫美尔”现象,即“光环效应”——她从小没有父亲,母亲现在又“抛弃”了自己,现在与男友在一起虽然很幸福,但她不知道被遗弃的“风暴”何时再降临:对于家庭这最后的保护屏障,她显得非常没有信心,担心男友随时离开自己,与其这样,不如自己先咬牙离开。

  张主任告诉记者,“国际家庭日”的主题每年不同,就是呼唤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培育起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将家庭当成最后的港湾。在上述这样的缺损家庭中,更要学会克服困难,以健康的身心应对变化世界的压力。(董婉愉)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