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级”惯偷发帖写防盗秘笈 从业两年未失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骨灰级”惯偷发帖写防盗秘笈 从业两年未失手
2009年05月14日 10:0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上流传各式各样的防盗秘笈。近日,记者在网易论坛上看到一个特殊的防偷秘笈:包括了各种小偷的作案特点、防盗锁的优劣、小偷最怕的事情等内容。该秘笈作者自称是在宁波小偷行业“从业”两年从未失手的“骨灰级”小偷,因对之前的所作所为有愧疚,于是发帖提醒网友一些防盗知识。

  自称惯偷:历数防盗诀窍

  记者看到,帖子最早是由一位署名“赱散”的网友,于5月3日发在东方热线论坛生活板块里。

  “赱散”首先将“小偷”分类。

  “小偷偷车一般分为二种。第一种是有意而择,身上一般带工具,专挑好车子偷,一般白天和傍晚活动;第二种是无意而择,身上没有带工具,偷没上锁的自行车和电瓶车,一般在晚上6点到凌晨4点作案;一到晚上,他们就骑着车到处跑,市区、郊区每一个微小的角落都是他们搜索的重点……”

  而后,“赱散”还就电瓶车选锁和防盗知识做了详细介绍,从内容上来看,颇为专业。“世界上没有破不开的锁,只有难破开的锁,那哪种锁是难破开的锁呢?第一:选锁一定要选锁心结实的锁,锁心为钢结构最好,一字型、十字型、挂锁最为容易打开;第二,锁越旧越难打开……”

  两天以后,这位“小偷”似是意犹未尽,又发了新帖,介绍了家庭防盗、汽车防盗的知识。根据多年的经验,“赱散”建议家庭防盗最好安装个小型报警器,门被打开会发出刺耳的声音,或者用遥控电门型的。

  发帖目的:很愧疚希望做补偿

  在介绍防盗知识的同时,“赱散”还讲了自己的故事。“我一出学校门就一直生活在逆境中,曾经有几个月都饿着肚子。身份证被人偷了,工作没了,身上没有一分钱……我得了非常严重的胃病,为了生存我必须要活下去……”“赱散”表示自己一早就想写这样一篇帖子,“也许是自己对所做的事情很愧疚,所能做出来的一点小小的补偿吧,希望能减少自己所犯的错误。”所以,她希望版主不要追溯文章来源。

  记者看到,发帖人注册的个人信息为女,1985年出生,其IP地址在宁波。而从经验值和级别来看,这个用户的注册时间应该不久。

  质疑发帖人“惯偷”身份

  帖子一发出,网友也有兴趣,纷纷回帖。

  有人打趣:“我的电瓶车,是不是你牵走的?”“本人制锁企业,愿聘请楼主!”有人“赞叹”:“高手啊,下次教我两招!”“好牛的自述……”还有网友大呼:“实用,顶起”,希望其尽快再开帖,介绍更多的防盗知识。

  也有网友对“赱散”的动机和身份持疑,猜测其真实身份。

  猜测一:惯偷。

  理由:从“赱散”讲解的盗窃手段的专业程度来看,她绝对是业内人士,否则无法讲解得那么详细具体。不过,这样对她又有什么好处呢?真的如她所说是有点愧疚么?

  猜测二:普通网友。

  理由:这些帖子极有可能是普通网友在其他论坛转载过来的,为了提升自己的经验值和级别。更有可能的是,她想成名想疯了,用这样的形式更能引起关注吧。(天府早报 肖莹佩)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