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端掉最大制造假药窝点 专供诊所药店(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龙江端掉最大制造假药窝点 专供诊所药店(图)
2009年05月14日 10:5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药监部门端掉今年以来黑龙江最大制造假药窝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3日,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经过多日跟踪调查,一举打掉了一制造假药的窝点,没收各种制造假药设备以及四五百公斤的假药。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今年以来我省(黑龙江)药监部门查处的规模最大的制造假药窝点。目前,药监部门已经立案侦查,并将查出造假源头和下线。

  假药窝点生产繁忙

  日前,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接到举报,在哈市道外区一机路有一民宅内大量生产假药,而且每天都在生产,十分繁忙。根据举报,稽查人员从早上5点多到深夜,连续几日潜伏在这处民宅四周,观察情况。最终确定这是一处生产假药的窝点。

  据稽查人员介绍,每天早上9点以前,都有一辆车牌号为“黑AZ××69”的松花江微型拉着生产假药的原料,送到这里。13日早上,稽查人员又像往日一样继续跟踪,终于发现有制好的假药被运了出来,于是立即上前亮明身份,采取行动。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稽查人员的执法行动遭遇了强烈的抵抗,民宅内一女子用门紧紧夹住稽查人员,阻止其入内。民宅内其他人员也纷纷跑出来阻挡稽查人员,为防止发生意外,稽查人员不得不拨打了“110”,在民警的配合下将民宅内的一名男子和三名女子带到了派出所。

  假药窝点一应俱全

  13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道外区一机路4号。这是一栋5层高的楼房,从外面看十分破旧,走进门,一股浓厚刺鼻的中药味迎面扑来。整栋楼建成后没有任何装修,完全是毛坯房。

  该栋一楼右手边的房间,就是假药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里面又脏又乱,加工好的蜜丸、水丸、汤剂以及原材料摆了一地。加工好的药品里面都有标签,上面写着接收人的姓名。有的写着“×大夫”,有的写着“×大药房”,还有的写着分不清是患者还是医生的人名。

  在房间的墙边、窗户下,摆放着煎药机、搓丸板、包装机等设备。旁边一小屋里热气腾腾,进去一看,原来是干燥间,里面加工的半成品水丸正在干燥。稽查人员介绍,干燥好的水丸再放进包装机里,被包裹上一层糖衣,装瓶或装袋,就可以拿出去卖了。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加工好的水丸、蜜丸、中药汤剂都没有任何说明,也看不出真正的成份是什么。只有中药汤剂的塑料包装外写着“中药液”,还有一些韩文,其他什么标志都没有。稽查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假药已经完成了制剂的全部过程,但由于没有外包装和说明,因此只能算半成品。

  至少这些假药的流向,稽查人员表示,这些假药一般是供给诊所和药店,诊所和药店再贴上标签配上使用说明书。

  假药窝点生产加工一条龙

  稽查人员在检查时发现,靠墙角有一台“手动制丸机”,上面落满了灰尘,与旁边比较新的“自动制丸机”形成了鲜明对比。稽查人员分析说,这台手动机器看样子是被淘汰的,由此推断这个制假药的窝点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

  假药窝点一王姓工人讲,她当初找工作时,哈东站站前一劳务中介介绍她到这里来上班,一个月800块钱,每天工作时间不长。

  另据她透露,“活多时就多干,活少时就休息。”王姓工作人说,每天都有人将原料送来,她们就负责加工,至于加工好的中药送到哪里,她也不清楚。

  稽查人员介绍说,从这个制假窝点存在的时间规模来看,生产加工销售已经形成了“一条龙”,上线有人提供原料,下线有人收购半成品和成品,最后流入到了不知情的百姓手中,危害百姓健康。

  造假者与稽查人员“藏猫猫”

  稽查人员在查找该造假窝点负责人时遇到了麻烦,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说自己只是打工的,都没见过老板,只有一工人知道他们的老板叫李×财,但他一直联系不上老板。

  经过一天的检查,造假窝点的负责人一直没有露面。稽查人员将全部药品原料、成品装袋,准备没收。几名工人不断地阻拦稽查人员,理由是“这些药还没干燥好,装走了就不能卖了。”

  在干燥间,三名工人主动提出配合稽查人员装药,把正在干燥的水丸全部装袋。随后,稽查人员再次进去检查时,发现干燥间货架底下藏了整整两大编织袋水丸。

  最后据初步统计,现场没收的水丸蜜丸大约有四五百公斤。

  相关链接

  假药“暴利”超过贩毒

  前不久,北京市宣武区公安分局查获一个特大制造销售假药团伙,该团伙制造销售“协和降糖胶囊”等多种“纯中药特效降糖、降压药品”。

  警方逐渐摸清,该团伙在北京市宣武、丰台、通州三区分别设立了1处加工生产假药窝点、5个储存假药仓库、4处假药电话销售点。最后,警方抓获以李治国、李彬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49人,打掉10处制售假药窝点,清查收缴120余种、重达10余吨假药和制造假药设备,收缴作案用车10辆。

  据了解,此次查获的假药成本仅为几元至几十元,而售价则达到了五百元甚至数千元,获得赃款数额巨大。在该团伙中半年以上的销售人员收入高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新加入的销售人员在几周内也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牟取的暴利甚至超过了制贩毒品!”宣武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周杰这样说。

  延伸阅读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第八条药品生产企业必须有整洁的生产环境;厂区的地面、路面及运输等不应对药品的生产造成污染;生产、行政、生活和辅助区的总体布局应合理,不得互相妨碍。

  第二十三条中药材的前处理、提取、浓缩以及动物脏器、组织的洗涤或处理等生产操作,必须与其制剂生产严格分开。

  中药材的蒸、炒、炙、煅等炮制操作应有良好的通风、除烟、除尘、降温设施。筛选、切片、粉碎等操作应有有效的除尘、排风设施。

  第三十二条与药品直接接触的设备表面应光洁、平整、易清洗或消毒、耐腐蚀,不与药品发生化学变化或吸附药品。设备所用的润滑剂、冷却剂等不得对药品或容器造成污染。

  第五十条生产区不得存放非生产物品和个人杂物。生产中的废弃物应及时处理。

  宜掺假中药的鉴别方法

  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中药饮片最好去正规大医院和大药店,不要贪图某些药店和诊所的价格便宜,买到质量不达标的药品,耽误了疾病的治疗。下面介绍几种宜掺假中药的鉴别方法:

  草红花里如果没掺东西,手感很软,像摸了一把棉花,很舒服。如果手抓进去扎手,里面有硬的东西,就是掺了假。

  冬虫夏草属名贵药材,虫草自身是菌类,重量很轻,但有的药贩子在冬虫夏草里加铅丝或在外面加泥土,设法增重。

  通心草通体是白色,比棉花还轻。造假者将淀粉、铅等加进去,渗到药里,一公斤能变成几公斤。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