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公交司机上演全武行续 当地交委介入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两公交司机上演全武行续 当地交委介入调查
2009年05月14日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广州两公交司机早班高峰期争进站 当街互殴(图)

  昨日,两名公交司机“”全武行的消息见报后,广州市交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致电本报,称将对事件展开调查。

   目击者回忆

   司机3次开打,乘客无奈转车

  乘客钟先生称,两名司机的互殴,间断持续了大约4到5分钟。直到两人第二次开打,他才掏出手机拍下视频。

  “他们下车后打了一次,大约1分钟后停下来,然后又互相指责打在一起,最后一次两人捡起掉在地面的证件后,又打了一次。”

  第二次对打的时候,身穿淡黄色工作服、长得稍胖的833路司机用普通话骂着“妈的个×,走鬼啊,走什么走?”然后追到296路公交车前门,身穿浅红色工作服稍瘦的该路车司机,则用粤语回应“×你老母”。

  两个司机忙着打架,赶上班的乘客急了,有人在一旁喊“算了,不要打了”,但根本没用。钟先生称,对打刚刚开始,就有几名乘客下车转车,后来两人越打越凶,两车乘客都下了车,钟先生大约在半个小时后乘坐另一辆296路赶去上班。

  “我来广州10多年,每天都坐公交车,见过司机和乘客对打,但两个司机当街打架还是第一次看到!”钟先生说。

   市民建言

   选人要严,司机素质要提高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每日的公交、地铁及出租车的客流量为800万人次,其中公交车的客流量为550万人次。作为公众出行的主要工具,公众对公交行业的安全期待,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市民钟先生表示,“公交行业,做得好才配得上‘窗口’称号。”他认为,公交司机劳动强度大,心理压力也大,社会、公司有责任帮他们减轻工作压力。“但丢下乘客当街打架,不能原谅。”

  钟先生建议,交通部门应加强对公交司机的公德教育,提高司机素质。“不能因为现在司机短缺,就放松把关,什么样的人都招,搞不好就会出事。”

  公交司机

  同行之间大街上打架不应该

  昨日下午3点,五羊新城公交总站,几名公交司机与记者聊起了工作。刘师傅当日中午12点上班,此时还没有吃中饭。说起工作压力,入职不到一年的他一声叹息:“无从说起,各种压力都有。”“每天都要上班,一个月也就赚2000块。”他称,自己还没有与乘客发生过冲突,“有无理的乘客刁难也要忍着,因为还要吃这碗饭。”

  另一师傅称,广州路况不太好,经常塞车,公交车道还经常被其他车辆抢占,“公交司机出车不可能不遇事,工作中压力比较大,容易发脾气。”但他认为,同行之间大街上打架不应该,“这个职业总要有点约束。”

   □相关规定

   4种行为吊销执业资格证

  4月30日,在交通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曾强调,“凡是接到不文明行为的投诉,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一定要严肃处理。”

  广州市交委曾出台规定,公交车司机行车中,如有行车中打手机、行车中与乘客发生打架斗殴、行车中与其他车辆相互追逐、斗气开车及在半年内被交委查处违章、服务投诉、客伤事故三次等4种情况,一经查实将对违章司机永久吊销资格证(再不能在广州市任何公交企业当驾驶员)。

   □同类事件

  2008年12月30日:为两元车费起冲突,一名女公交司机驾车到科韵路高架桥上时,边开车边与一名乘客打架。

  今年1月17日:满载乘客的36路公交车,斗气追逐66路公交车,致近40名乘客受伤被送院治疗。(记者/徐剑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