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者拒绝还款全家改名迁居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欠债者拒绝还款全家改名迁居十年
2009年05月14日 11: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对“老赖”实施最严厉打击:继网上公布名单、拘留、边境控制之后,法院对恶意赖账不成者,还将其定罪判刑!记者昨天从省政法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茂名信宜市一“老赖”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获1年有期徒刑。

  省政法委秘书长、省清案领导小组副组长朱穗生在会上透露,截至4月30日,全省共执结积案60195件,占有财产可供执行积案数的98.31%,执结案件标的金额916亿多元。

  恶意拖债却购房买车

  省高院负责人介绍了近期查处的一宗“老赖”案件:1995年7月至2000年4月期间,冯某先后拖欠信宜市东镇街道办事处、信宜市渔牧发展总公司的饲料货款等,共24万多元。

  为了追讨债务,债权人想尽办法,但冯某屡屡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拖着不还。债权人将冯某告上法庭,信宜法院作出的法律文书生效后,冯某仍拒不履行。

  冯某其实并非无力还债。2005年9月间,冯某看中了市区的一套商品房,交清了首期购房款71233元后,向银行按揭贷款91000元,以其妻子的名义购下了商品房及车库一间。同时,冯某又购买丰田凯美瑞轿车。信宜市法院于2008年9月2日对冯某予以司法拘留15天,并查封了冯某的财产,将财产变现后支付给债权人。随后,信宜市公安局对冯某立案侦查,检察机关向法院起诉。

  日前,信宜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判处冯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据介绍,“老赖”被定罪判刑的,此前在全省仅有几例。在接下来的清案工作中,广东法院将采取集中执行、夜间执行、节假日执行等方式,多管齐下整治老赖。

  为躲债全家改名迁居十年

  记者了解到,广东整治老赖从不手软,新招层出不穷,对于超级“老赖”,省法院与省公安厅联动进行网上“追逃”,“老赖”资料会被挂上公安追逃网站,无论身在何方,一经发现便可由当地公安机关先行控制。

  珠海市的梁某为躲债全家改名,迁居十年后仍被抓住。原是珠海市斗门县白蕉镇农业科技服务公司职员,1993年3月17日梁某使用公司印章以公司名义向白蕉镇黄家村村民委员会借款30万元,但逾期后分文不还。

  无奈之下,黄家村村民委员会起诉到法院,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梁某又不履行生效调解书。法院从1995年到1999年先后对梁某采取搜查、查封等强制措施,但只执行到4.8万元。1999年12月,梁某悄悄地举家迁离斗门,从此下落不明。

  2008年11月,珠海市斗门区法院接到线报,称梁某在佛山市三水区开公司,法院即派出执行人员赶赴三水。原来,梁某到三水后,一家三口均改了姓名,并创办了一家公司。执行人员立即依法划扣其公司账户存款余额,冻结公司账户,并发出传票传唤梁某。最终,梁某承诺在2009年6月底前全部还清。

  机场公安联查一抓一个准

  “有些企业的法人代表欠债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根本找不到,法院对症下药,和边防及各口岸联合,结果是一抓一个准”,省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省清理执行积案领导小组对“老赖”采取限制出境的措施,一旦在各口岸发现企图外逃的老赖,事先准备好拘留决定书的便可当场扣人,要么扣下其证照,此举十分奏效。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法院就巧用执行手段,通过白云机场协助截获长期隐匿的被执行人张某,顺利执结了一宗标的140多万元的“骨头案”。

  被执行人张某及其经营的佛山市禅城区某针织制衣厂拖欠顺德区某印染公司加工款、违约金等共计140余万元。张某经营的制衣厂因亏损严重,早已停业,登记查封的四辆小汽车有三辆不见踪影。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张某在湖南开办了一家企业。

  清案活动开展后,该院将此案列为重点案件。执行人员经过分析,发现张某经常乘飞机往来于长沙和广州之间。执行人员遂于2008年12月30日向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公安处发出《协助调查与司法拘留函》,请求协助调查。

  2009年3月8日,执行人员查到张某购买了当天下午从长沙飞往广州的机票,迅速通知了白云机场公安处。当天下午,张某乘坐的飞机在白云机场降落,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执行法官与法警将张某拘留。

  -法院警示

  撕封条挪财产 最高可判三年

  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有些被执行人无视法律尊严,大胆撕毁法院封条,并转移财物,这些“老赖”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处。

  潮州市潮安县法院在执行申请人许建兴与被申请执行人许统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法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所有的生产设备三台。在评估期间,被执行人擅自撕毁法院封条,将被查封的三台机器设备处理给其他债权人予以抵偿债务。

  鉴于被执行人无视法律,情节严重,涉嫌犯罪,2008年12月5日,潮安县法院决定将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介绍,《刑法》第三百一十四条规定,隐藏、转移、变卖、故意毁损已被司法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数字点击

  粤157天执结积案6万件

  执结标的额高达916亿日均结案近400件

  广东自去年11月26日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以来,截至4月30日止,在157天内,全省共执结积案60195件,日均执结积案近400件,占有财产可供执行积案数的98.31%,执结案件标的金额达916亿元。

  17督导组奔赴全省各地

  从2008年11月中旬中央政法委部署执行清案活动以来,广东各级法院对有执行条件的案件进行全面清理,最后确定将有财产可供执行的61164件执行积案作为清案重点。

  目前,广东全省从上到下建立了以各级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挂帅的执行清案领导小组及专设机构,并采取“五定一包”责任制、督查组督导、例会督导、排名通报等制度。省委政法委先后派出两批12个督导组深入各地逐案督办尚未执结的重点案件,第三批5个督导组也已于近日奔赴各地。

  媒体曝光“老赖”3409人

  在清案过程中,广东高院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全省法院建立基层协助执行网络;充分运用最高院执行信息网络查询平台,已将2007年以来新收及未执结的49万件案件在网上进行公布,社会公众和当事人可随时登录查询案件执行信息。

  据统计,截至4月30日止,广东在执行清案中,责令被执行人报告财产的案件达29475件,对被执行人财产采取措施查控的案件达36020件;先后在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媒体公开曝光“老赖”3409人;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暴力抗拒执行、非法处置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犯罪行为坚决给予严厉惩处,先后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达72703件次,其中对个人采取拘留措施的1177人,对被执行人实施罚款291件,对协助义务人采取强制措施124件,采取强制审计、搜查等执行措施的案件3688件。(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戎明昌通讯员林晔晗)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