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扶助犹若雪中送炭 兰州计生户叹声变笑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奖励扶助犹若雪中送炭 兰州计生户叹声变笑声
2009年05月14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5月14日电 题:奖励扶助犹若雪中送炭 兰州计生户叹声变笑声

  记者 张玉玺

  “我们把辖区区域图一张张拍摄出来,然后合成,按照社区、单位、小区和居民楼栋划分成网格状单元,每一栋楼再派一位楼管员,把入住人员流动等情况时时掌握,然后我们在电脑上找出相应的合成图片记录下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办主任郑先喜高兴的介绍他们自主研发的“三维数字社区以房管人”软件。

  郑先喜表示,“三位数字社区”综合信息管理服务体系是以辖区内的建筑物为标的设计管理模块,让所有进入辖区的流动人员连同出租房屋、餐饮、娱乐场所、商铺一并纳入管理范畴,人员流动就会直接反映在系统中,实现租住人员、务工人员及时登记、街道备案、动态管理的程序化。“同时实现流动人口的星级化、分类化、双重化的管理机制。”

  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办王效强表示“以房管人”是当前人口和计生工作最有效的管理手段。截止目前,他们街道应登记常驻户18040户,实际入住登记16597户,占92%,登记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分别为42845和5054人,“为基层基础数据平台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这种三维数字社区管理模式已经广泛渗透到兰州市计生工作的各个部门。

  城市流动人口管理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的北面滩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村民全部居住在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2个标准化住宅小区内,均以房屋出租为主要经济来源。社区对出租房屋进行公寓式管理,根据各出租房屋的位置、面积、朝向、结构等情况统一编号。

  如果有流动人员前来租房,首先到流管分站联系接洽,选择租赁房屋,在免收中介费的情况下由工作人员和房主联系签订租房协议。并由派出所和警务室与房东签订《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书》。采取一户一表的登记方法,将租赁户分为重点、一般、放心户三种统一管理。这样既实现了社区对出租房的统筹安排,也将每位流入本社区的人口全部纳入管理。这样一来,既有效的深化和落实了“以房管人、分层次管理制度”,又建立了采集及时、信息准确、服务有效、管理到位的长效机制。

  奖励扶助

  “如果不是政府支持我住不了这样的好房子。”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上西园村民袁玉秀指着自家崭新的4间平房满脸写满高兴。袁玉秀属于单亲家庭,生有两个女儿。2008年由七里河区政协出资帮助修建了新房。

  从2008年开始兰州市全面启动了“1+1”生育关怀建房工程,将七里河区“1+1”的这种行动进行推广。由一个部门或单位与一户计生特困户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农村贫困计生户圆上住房梦。袁玉秀由此率先享受上这种优惠政策。截止2008年底,兰州共有474户贫困计生户圆了住房梦。

  生于1933年的皋兰县赵秀英老人生有两个女儿已出嫁,家庭没有任何收入,但她一直独自照顾着瘫痪18年年过八旬的老伴。“还是在政府的支持力度大,不然我们早就不在人世了。”赵秀英精神爽朗。从2004年每年享受农村二女节育户夫妻年满60周岁后给予的600百元人民币的奖励。“买面、买煤、看病的钱都够了。”而且从今年开始,赵秀英老人可以领到每年720元的奖励。

  2008年,兰州市奖励扶助农村计生户2423人,当年落实奖励扶助资金145.38万元,市级配套14.802万元。此项工作已步入正常化轨道。

  宣传方式改变

  5月13日记者在中国第一梨园皋兰县什川镇旅游景区吊桥头到新桥的马路上看到,在这条长约2000米的马路一侧,竖起了2米左右高,大小同等的22个新型计生文化宣传牌,和一河之隔的梨园遥相呼应,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皋兰县计生局长张德庆表示,计生的宣传已从以往的说教式、诫喻式向群众参与式、互动式和引导式转变。宣传内容从注重政策法规为主向生殖保健、奖励优惠政策、优生优育等方面转变。在宣传载体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目前,全县组建了10支群众性文艺宣传队,使群众潜移默化中接受到新型人口生育文化的教育。”

  据了解,2002年兰州市创建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市,目前全市所辖8县区已有5个县区创建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