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消防实战演练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消防实战演练记
2009年05月16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潍坊五月十六日电 题:“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消防实战演练记

  作者 杨东亮 赵金鹏

  在熊熊大火、滚滚浓烟中,只见一机器人全然不顾地冲进火场、翻越障碍,及时将货场内部的情况传输给消防队员,使消防队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灭火方案,迅速扑灭了大火。这是中国首例“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在参加五月十五日于山东潍坊举行的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攻坚实战演练,这也是中国消防史上机器人首次参加灭火实战。  

  记者在本次演习现场看到,消防部队预设的一座两层商用建筑内,一楼的快餐厅厨房因电线短路引起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建筑内有两名人员被困,具体情况不明。由于火场烟雾大、温度高,消防攻坚侦察队员纵深二十五米后,无法继续前进。为及时了解内部情况,消防攻坚侦察队员携带的“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进入火场内部侦察。

  “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穿过了猛烈的燃烧区、翻越了地面上的障碍物,对一楼的房间仔细侦察,在便利店的沙发旁发现一名已经昏迷的被困人员。

  火情侦察清楚后,在攻坚队员的操控下,“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顺利通过楼梯,进入二楼继续侦察。利用机器人的配合,消防战士仅用了三分钟,便将整个火灾现场的内部情况全部掌握。负责排险、救生的消防战士迅速制订救援方案,实施救援。

  负责操控“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的消防战士说,消防部队担负的任务非常艰巨,作为消防战士不但要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身体及心理素质,还要掌握先进的、科学的救援设备。“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的开发利用,能够提高消防战士的整体救援水平,在消防人员不怕险、不怕牺牲的前题下,充分掌握、利用好这种机器人,可以让救援人员更迅速的了解受灾内部的详细信息及数据,以便及时科学的加以救援,在高危险的环境下并可以避免或减少消防人员的伤亡。

  消防战士在现场向人们演示了“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的功能。这种由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潍坊支队、山东安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及山东大学合作研发的“智能空间”消防机器人,可在五百度高温环境下自主连续作业,遥控操作可达二百米,爬坡最大角度四十五度,具有防水、防爆功能。另外,它还配备了红外线热像仪、远红外摄像头、测温仪、可燃气体探测仪等先进侦察器材,并安装了视频传输平台,可在高温、浓烟、有毒等人员无法进入的恶劣、危险环境下进行侦察。并将现场采集到的图象及现场温度、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浓度等相关信息数据及时向外传输,为救援决策提供依据。

  演习中,灭火救援攻坚队伍除展示了超强的救援业务素养,还展示操练了红外线测温仪、数字激光测距仪、抢险救援车、背负式细水雾灭火设备等一批高新技术专业救援器材。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