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镇居民身份证信息出错 通缉犯或逃脱追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两镇居民身份证信息出错 通缉犯或逃脱追捕
2009年05月19日 08: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南海大沥工作的彭帝福在银行柜台开卡时遇到麻烦。当银行柜台人员登录“人民银行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时,却发现彭帝福本人和他的身份证网络系统的头像有出入。而且,彭帝福拿到银行出具的查询结果时发现,电脑系统中的头像照片真的不是他本人。彭帝福同一工厂的十多位老乡,只有一人的身份证信息资料也与联网系统的相符。据其中一位吴川老乡咨询当地警方的回复称,当地电脑系统在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出现了问题,涉及吴川振文镇、黄坡镇两地居民。

  事起:办银行卡被拒发现身份有误

  拿到刚刚发下的工资,在南海大沥工作的彭帝福满心欢喜地跑到工厂隔壁的一家中国银行,准备开卡将工资存起来。当银行柜台人员登录“人民银行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时,却发现彭帝福本人和他的身份证网络系统的头像有出入。最终银行柜台人员确认,彭帝福的身份证与录入网络系统不相符,暂时拒绝为其办理银行业务。他对此十分不解,是不是银行搞错了?还是被人冒名顶替了?……他不敢继续往下想。

  彭帝福,23岁,广东吴川市振文镇沙尾村人,在佛山南海大沥一家汽车美容中心工作。和他在一起工作的还有十几名吴川振文镇老乡。

  回厂后,彭帝福向同事们说了一下在银行遇到的“奇事”。没想到他的一个老乡张海山称自己也曾遇到这样的情况,到银行办理业务时,反馈其本人身份证与电脑系统的头像照片不符,银行拒绝为其办理银行卡。

  张海山称,早在去年4月,他就发现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出了问题。当时他到一家农业银行办卡,结果银行职员称可能是“网络错误”,他的照片显示出一个老年男子,他只能放弃办理。事后张海山也没有去跟进此事,去年11月,当他再次来到中国银行办卡时,中行也称其身份证信息资料与联网系统内的不符。张海山表示,同一工厂的十多位老乡只有一人的信息与系统相符。

  记者亲证:系统显示“男”照片却是“女”

  下发的身份证与本人的信息是相符的,为什么与系统录入的信息不符呢?

  昨日下午,记者随23岁的彭帝福、22岁的张海山以及32岁的杨士龙等人再次来到他们工厂附近的一家中国银行。银行柜台人员登录“人民银行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时,发现他们的电脑联网上的头像均与身份证上的头像不一样:彭帝福的头像是一个年轻人,但明显看出不是他本人;张海山的头像是一个老人;最为“有趣”和离谱的是,电脑系统中杨士龙的身份显示为“男”,而旁边的头像照片却明显是一个中年女子,令人大跌眼镜。对于系统中那个人,他们都并不认识。而另一位工友和老乡吴观景的头像信息则显示为空白,工作人员称,头像空白可以暂时为其办理,但是下次需要携带汽车驾照等有效证件才可以,而那些有照片而不符合的,则肯定办不了。同时,银行向他们出具一份“提交可疑”的反馈核查资料,称客户可填写意见并向公安部门反馈。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来他们银行的很多吴川人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这个地方(指吴川)的身份证很乱”,电脑系统中的图像与身份证不符,他们只能遗憾地拒绝为相关客户办理业务。“系统身份证照片错误,只能改正后才能在银行办卡”,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当地公安出具了证明也不能办理。

  影响:到手的助学金被取消

  记者了解到,张海山和他的几位吴川振文镇的老乡由于二代身份证与联网系统上的有误,全部未能顺利办理银行卡。“我办不了银行卡,手机、水电等自动扣费全部都不能在网上方便地办理”,张海山无奈地说,因为身份证头像出现问题,凡是与银行有关的业务他们全部都不能办理。除此之外,由于二代身份证信息有误,在乘机、住宿、办理电信业务等方面也会遇到同样的难题。

  “此前弟弟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他在广州读书时,因为身份证上的资料和网上的不同,原本到手的2000多元助学金最后被取消了。”彭帝福抱怨道。“本来我们发工资都可以直接打到卡上的,现在每次只能发现金,而且只能藏在身上。”张海山称,现金不存入银行,给他们带来很多不必要的担忧。

  “我们都不清楚,是不是有人利用系统的错误去杀人放火。”彭帝福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曾发出的一份一号《通缉令》上看到,家住湛江市吴川市振文镇沈屋村的29岁的沈某曾被通缉,如果其身份证也出现错误的话,那么他有逃脱警方追捕的可能,而另一人则可能因身份有误被误抓。

  调查:吴川两个镇的居民受影响

  去年11月份,张海山委托朋友向当地振文派出所询问此事,他朋友转述当地警方的回复称,当地电脑系统在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出现了问题,涉及吴川振文镇、黄坡镇两地居民。记者从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了解到,吴川振文镇总人口为84065,黄坡镇为83883人,两者加起来超过16万人。去年12月份,为了找回自己的“真身”,张海山回到当地派出所,派出所为其办理了一张信息核实表。但事情过去了几个月,他的联网信息一直没有更改过来。

  “我在哪儿?他(她)又是谁?”这些吴川振文镇的老乡追问。到底有多少吴川居民的身份证出错?如果吴川市振文和黄坡两镇居民的身份证信息出错率较高,那么将有很多人的生活受累。

  小资料

  银行出证明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查核

  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申请进一步核实:一是请银行机构核实。银行机构可通过联网核查系统向公安部信息中心申请核实,也可采用其他适当的方式核实。同时,客户也可向银行机构提供户口簿等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辅助银行机构进一步核实。二是要求银行机构出具联网核查信息核对不一致的证明,然后持证明自行到被核查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核实。通过上述安排,不仅有利于准确、及时核实相关居民身份证件的真伪,避免银行机构与客户发生纠纷,而且有利于少数身份信息确实存在误差的公民及时到公安机关纠正误差信息,方便其以后的社会经济生活。(王广永 廖金城 龙成通)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