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遭体罚精神障碍 家长索赔老师要"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0岁娃遭体罚精神障碍 家长索赔老师要"依据"
2009年05月19日 08:3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袁艾被体罚三天后拍摄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违反校园纪律,巴中市南江县元潭乡凉水中心小学班主任饶某对本班10岁学生袁艾(化名)实施体罚,学生家长以孩子被打成“应激相关障碍”为由向老师索赔8.9万元,而班主任老师则坚持认为,体罚固然不对,但要他赔偿必须拿出依据。截至记者发稿,这起纠纷经过9次调解后仍无结果。

  违反校纪 班主任体罚班长

  10岁的袁艾就读于凉水小学三年级。“我刚接手教了2个月, 对他很器重,让他当了班长,”昨日,班主任饶某回忆, “2008年11月21日上午11时许,班上有同学报告,班长袁艾凌晨2点在校外活动。我找来袁艾问他到校外去过没有,他不承认。后经我反复调查核实,查明袁艾翻墙到校外买零食吃,后又翻墙到河对面公路农户家摘橙子。因他作为班长带头违纪,又不承认错误,我一气之下就打了他左脸两巴掌,用竹条打了他屁股5下,踢了他屁股一脚。”饶老师说,他当时只想以此作为惩戒,打算缓一下再做他的思想工作。

  家长索赔 孩子出现“应激障碍”

  对于遭体罚的经过,袁艾却说:“饶老师打了我8个耳光,用竹条打了10多下屁股,用脚踢了3下。”袁艾称,他晚上就感到头痛。

  据与袁艾一同翻墙的同学反映,饶老师先打的袁艾,紧接着打了另外三个同学,袁艾打得最惨;下课后,袁艾一个人趴在桌子上哭。在采访中,被打的两位同学也证明饶老师确实打了袁艾。

  “袁艾回来后,脸肿得厉害,周身乌紫,半夜老是叫‘老师别打了’。” 袁艾的爷爷袁光华称,2008年11月22日至25日,他与饶老师一同将袁艾分别送到南江县人民医院、巴中市人民医院做了五官、耳鼻的检查、头颅CT以及核磁共振头颅检查。其中,南江县人民医院的结论为“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左耳挫伤”;巴中市人民医院“核磁共振检查”检查结论为:未见异常。

  2008年12月2日,在多方调解下,从浙江赶回来的袁艾父亲袁金平与饶某签署了《元潭乡人民政府关于饶某体罚学生一案的调解协议书》,饶某支付了袁金平等人的车旅费、务工费共计4000元以及袁艾的检查治疗费2207.30元。该协议第三条称,“如果袁艾以后出现因饶老师体罚所致的身体病变,由饶某承担有关的直接医疗费用”。

  “袁艾上了两周课后就感到眼花,2008年11月25日,华西医院诊断为‘额、中央、顶区尖波多次发放,右侧大脑前动脉水平狭窄’等,巴中市精神病医院诊断为‘应激相关障碍’,总共用去医药费8967元。”袁艾的家人说。

  “袁艾3月9日到巴中市精神病医院求医,他是因精神受到刺激,导致出现恐惧、紧张等精神障碍。”昨日,袁艾的主治医生、巴中市精神病医院精神科主任罗思光告诉记者,这个娃娃经过治疗,现已恢复得很好。

  “袁艾这样,肯定与饶老师的体罚有直接关系,他应承担包括5万元精神损失费、药费、车旅费等共8.9万元的损失。”昨日,袁金平说,因此事没得到妥善处理,袁艾至今辍学在家。

  教育主管部门:建议走司法程序

  “看到班长袁艾违反纪律,我一时冲动,体罚了袁艾,教育方法是错误的。在多次调解过程中,学生家长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我无法接受。我至今认为,我对袁艾体罚的后果不可能有这么严重,学生家长太过分了。如果袁艾的病情真是我体罚造成的,且拿得出依据,该我赔偿多少我就赔多少,我自会承担。”谈起这起体罚纠纷,饶某说:“天涯论坛、巴中麻辣论坛将我说成是‘变态老师,气急败坏地暴打学生’,这让我名誉扫地,我感到压力特大,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

  “今年28岁的饶某系公招教师,已有5年教龄。这个年轻教师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对工作非常负责,也确实存在偶尔体罚学生的现象。”南江县元潭乡凉水中心小学副校长谢书宝称,学校多次教育教师不能体罚学生,饶老师体罚学生的行为是错误的,这是他个人行为,应由他自己负责,与学校无关。

  昨日,南江县教育局群众工作股股长杜白奎称,县教育局鉴于饶某的错误行为给予其警告处分,并在全县通报批评。“我们和学生家长前后协调了9次,学生家长始终咬定要5万元精神损失费和药费等,这两笔费用没有依据,教育部门也无法裁决,我们建议学生家长走司法程序来解决。”杜白奎说。(成都商报 章直)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