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睡梦中房顶塌落 邻居吓瘫以为发生地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家四口睡梦中房顶塌落 邻居吓瘫以为发生地震
2009年05月19日 14:43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日4时刚过,哈尔滨市香坊区一栋50多年房龄的老楼里出现险情,顶层4楼一住户家4个人还在睡梦中,客厅棚顶突然塌落,幸亏客厅无人居住,一家人幸免于难。

  惊魂一刻

  “哈平路214号楼房房顶塌了!有人可能被埋在里面!”今天5时许,还在睡梦中的记者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10分钟后,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只见消防队员正在一栋四层高红砖楼上用云梯车救人。先是住在东屋的房主李强夫妇从窗户里被解救出来,两分钟后,李强的大舅哥、大舅嫂又被消防队员救出。

  “真是吓死人了。还在梦里,就感觉有动静,然后房子就是一阵颤,当时还以为地震了,爬起来一看,客厅的天棚不知道怎么掉下来了!”逃生时没来得及穿上衣,在清晨的凉风里惊魂未定的李强抱着膀子直哆嗦。

  李强对记者说,妻子先听见动静,起床顺着声音往客厅走查看究竟,刚走到门口,没等反应过来,客厅的天棚就掉下来了。“如果再多走一步,就得砸到人。”不敢相信眼前事实的李强在烟尘里大声喊叫,住在西屋的大舅哥大舅嫂也被震醒。等烟尘散尽后李强才看到客厅棚顶吊顶大面积塌落,露出了顶棚。由于掉下来的泥石将门死死堵住,四个人被困在屋里。李强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情况紧急,立即拨打了119求救。

  住在李强家对面4楼23号的陈秀杰对记者说,大约早上4点多,她被一声巨响惊醒了,感觉到床“忽悠一下”,“妈呀,别是地震了吧?”心惊肉跳的她捂着胸口大气不敢出,吓得摊在了床上。后来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后,才知道是对面邻居家棚顶掉下来了。

  探访老楼

  站在楼下,记者看到李强的家有三个窗户,东西两个卧室,中间的是客厅,面积大约20平方米。透过客厅的玻璃窗,隐约看到棚顶已经漏出一条缝,光线从缝隙透过来。记者顺着消防梯爬到了楼顶,看到楼顶上平铺着油毡纸,在李强家楼上位置出现了一条明显的裂缝,长约5米左右。据李强说,他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天棚经常漏雨,棚顶已经酥了。

  李强的邻居许虎介绍,由于这栋楼曾经驻扎过军队,附近的居民习惯叫它“驻军楼”。许虎说,这栋楼是上世纪50年代竣工的,当时是三层楼高。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有关部门又在房子的上面接了一层,三层的“驻军楼”变成了四层。

  在许虎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这幢老楼。刚一进单元门,记者看到脚底下有两个盆口大的窟窿,用手一探,凉飕飕的风从地底下往上钻。沿着楼道往上走,墙上随处可见大大的“拆”字。二楼是一条通长的走廊,左右是并排的住屋。以前还有居民合用的厕所和水房,现在都已经没法用了,二楼的住户都搬走了。黑漆漆的走廊里各种杂物堆满一地,没走几步垃圾袋就挂在了脚上。在居民合用厕所里,根本下不去脚,怪异的混合气味直钻鼻子,令人无法呼吸,水房里的水龙头已经被截断,锈死的堵头滴滴嗒嗒往外冒水。老许说,这栋楼归动力房产处管理,现在这栋楼因为年久失修,二层的居民都搬走了,四层一共有26户,目前也没剩下几家了。

  在4楼21号居民张成义家里记者看到,他家整个天棚就像是被水浸透后拧干的一块破布,布满了漏雨后的水渍污痕。由于潮气太大,虽然时下已是夏天了,张妻还穿着棉鞋。张成义说,今年大年初三的时候,北屋棚顶掉下了一大块,差点砸到孩子,儿子现在借住在亲戚家里。张成义说,为等动迁他和四楼的几户居民只好一忍再忍,提心吊胆地住着。

  闻讯赶来的居民按捺不住地激动的心情,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着心中的积怨:“这栋楼年久失修,四楼几乎家家顶棚漏雨”、“冬天太冷还没有水”、“这栋楼早就说要动迁,到现在也没有准信儿”。“今天是李家棚顶塌了,明天是谁家还不知道呢?”

  记者通过电话辗转找到负责该楼的房管员。她在电话里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记者了解到,上班后产权单位已经赶到现场进行维修。(刘梦新 王忠岩)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